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養老金將按時足額發放

時間:2018-03-21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老人們在浙江省長興縣渚山村「醫養結合」服務點內體檢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對於「中國某省份去年出現養老金被『擊穿』的現象,會否有其他省份步其後塵」的提問,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回應,中國社會保障基金擁有的資金在增加,去年達18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他也強調,保證養老金足額發放、按時領取,也是必須做到的。

  「的確,有個別省份去年養老金收不抵支。我到一些老工業基地去調研,特別是今年兩會下團,我首先問的是養老金能不能夠及時足額發放。」李克強稱,個別省份發放養老金之所以有困難,和當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減收有關,他們已經採取像盤活處置國有資產、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等來保證及時足額發放。當然,中央財政也給了一定的幫助。

  李克強介紹,去年末,企業職工養老基金結餘是41000多億元,當年實現「收大於支」。而且中國還有養老金戰略儲備,就是社保基金擁有的資金在增加,去年達18000多億元,完全可以保證全國範圍內養老金做到按時足額發放。

  李克強還透露,今年將實施養老金基金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以後還會有所提高,以彌補有些省養老金可能會發生的不足。同時,也會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收益來增加社保基金的總量,不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間。「這些都是保證老有所養的『定盤星』,大家對未來應該充滿信心。」李克強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