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建七部委 自然資源部擔重責

時間:2018-03-14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受國務院委託,國務委員王勇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中新社

  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國務委員王勇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根據改革方案,將新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等7部委。王勇表示,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總的考慮是,着眼於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及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之體制機制弊端。新組建自然資源部未來將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的「所有者」職責,遏止自然資源因「無主」遭破壞的「公地悲劇」,同時奠基領導幹部自然資源離任審計等新改革。/綜合記者張寶峰、中新社報道

  王勇表示,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必將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項任務提供有力組織保障。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8個國務院正部級機構、7個副部級機構將成歷史。

  新組建部委包括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重組了科學技術部、司法部,優化水利部職責、審計署職責,監察部併入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

  改革後,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環境保護部、農業部、國家旅遊局、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等「牌子」將進入「歷史檔案」。

  避免「無主」資源被肆意破壞

  按照改革方案,此前分布在國土、水利、農業、林業等多個部門的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被整合進新成立的自然資源部,由該部對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進行監管,建立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履行全民所有各類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調查和確權登記,建立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負責測繪和地質勘查行業管理等。此舉既能避免發生自然資源因「無主」而被肆意破壞的「公地悲劇」,也可以為領導幹部自然資源離任審計等新改革奠定基礎。

  公開資料顯示,黨中央、國務院2015年印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按照所有者和監管者分開和一件事情由一個部門負責的原則,整合分散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組建對全民所有的礦藏、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海域、灘塗等各類自然資源統一行使所有權的機構,負責全民所有自然資源的出讓等。」十九大報告則進一步提出「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要求。

  機構數量人員編制雙下行

  此次改革還調整國務院其他機構:在國家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機構職能基礎上,重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銀監會與保監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將商務部和外交部的對外援助職責進行整合,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

  改革開放後,中國曾先後進行7次機構改革,國務院組成部門亦由1982年首次機構改革前的100個減少到2013年改革後的25個。綜觀歷次機構改革,總體上呈現出機構數量與人員編制「雙下行」的趨勢。

  王勇表示,下一步在機構改革實施工作中,國務院將抓緊建立工作機制,制定配套措施,排出時間表,逐項抓好落實。要把深化機構改革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結合起來,不論是新組建的部門,還是職責調整的部門,都必須進一步轉變職能,提高工作效能,確保機構、職責、隊伍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