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杭州保姆」燒死僱主四口判死

時間:2018-02-10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2月9日,杭州中院一審公開宣判被告人莫煥晶放火、盜竊一案,判處莫煥晶死刑,宣判現場莫煥晶全程一言不發\網絡圖片

  「杭州保姆縱火案」9日上午9時30分在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公開宣判,以放火罪判處被告人莫煥晶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盜竊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一萬元(人民幣,下同),二罪併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一萬元。宣判現場莫煥晶全程一言不發。受害人家屬林生斌表示,判決結果符合預期,接下去將提起民事訴訟。\大公報記者 王 莉杭州報道

  法院審理認定:莫煥晶因長期沉迷賭博而身負高額債務。2016年9月,莫煥晶應聘到林生斌、朱小貞夫婦位於杭州藍色錢江公寓家中從事住家保姆工作。2017年3月至同年6月21日,莫煥晶為籌集賭資,多次竊取朱小貞家中的金器、手表等物品進行典當、抵押,得款18萬餘元。其間,莫煥晶還以老家買房為藉口,向朱小貞借款11.4萬元。上述款項被莫煥晶用於賭博揮霍一空。

  2017年6月21日晚至次日凌晨,莫煥晶用手機上網賭博,輸光了6萬餘元錢款,包括當晚偷竊朱小貞家一塊手表典當所得贓款3.75萬元。為繼續籌集賭資,其決意採取放火再滅火的方式騙取朱小貞的感激以便再向朱小貞借錢。6月22日凌晨,莫煥晶使用手機上網查詢「家裏突然着火什麼原因」「沙發突然着火」「家裏窗簾突然着火」等與放火有關的關鍵詞信息。

  事發前曾搜索放火資料

  凌晨4時55分許,莫煥晶用打火機點燃書本引燃客廳沙發、窗簾等易燃物品,導致火勢迅速蔓延,造成屋內的被害人朱小貞及其三名未成年子女被困火場吸入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並造成該室室內裝修及傢具和鄰近房屋部分設施損毀。經鑒定,損失共計257萬餘元。火災發生後,莫煥晶即逃至室外,報警並向他人求助,後在公寓樓下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

  另查明,莫煥晶在浙江紹興、上海做保姆時曾盜竊財物。

  法院審理認為,莫煥晶的行為已構成放火罪、盜竊罪,應依法併罰。莫煥晶於凌晨時分故意在高層住宅內放火,導致四人死亡和重大財產損失,犯罪動機卑劣、犯罪後果極其嚴重,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社會危害性極大,依法應予嚴懲。其歸案後雖能坦白放火罪行,但不足以從輕處罰。莫煥晶歸案後主動交代公安機關未掌握的盜竊罪行,係自首,對其所犯盜竊罪可予從輕處罰。

  宣判現場莫煥晶全程一言不發,而受害人家屬林生斌表情嚴肅。

  受害人家屬將提民事訴訟

  宣判後,林生斌發布微博,對杭州中院的判決表示感謝,並在微博中表示「接下去我將提起民事訴訟,追責有關責任方。」同時,他也表示,關於民事訴訟還要繼續和律師規劃一下,還沒確定民事訴訟的主體。

  林生斌對媒體表示,對於死刑的判決,符合之前的預期,但遠遠不能抵銷莫煥晶所犯的罪過。事件的發生讓他對人性的看法會有一些變化,但還是相信絕大部分人是善良的。很多陌生人都很關心他,感覺世上還是好人多。有些網友不遠千里來杭州來看他,之前很多人來靈堂守夜,一直陪着他和家人。他生日那天,還有很多網友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用他們的微博頭像拼成了他的照片,通過朋友送給他,收到以後特別感動,謝謝這麼多善良的人一直關心這件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