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科學號」將赴菲轄大陸架科考

時間:2018-01-17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隨着菲方允許中方在「賓漢隆起」進行科學研究,中菲在海洋領域合作將日趨頻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環球網、中國南海新聞網、記者李理報道: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里.羅克15日表示,總統杜特爾特決定,允許中國和菲律賓大學在「賓漢隆起」共同合作,另外,其他國家如果對在該地區進行海洋研究感興趣,菲律賓都會允許。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讚賞菲方同意中方開展科考活動並提供便利,中方願與菲方一道,為雙邊關係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氛圍。此外,中國「科學號」科學考察船將於今年1月至2月赴菲律賓群島以東菲方管轄海域開展海洋科考活動。中國專家認為,菲律賓此舉是中菲雙方在海上合作領域做出的嘗試,是中菲合作的一個進步。

  據了解,「賓漢隆起」地區是菲律賓海(又稱琉球海)的一處海底高原,位於菲律賓呂宋島正東約250公里處,面積大約為13萬平方公里,大約與希臘面積相當,一些科學家認為那裏生物多樣性豐富,包括盛產金槍魚。

  中方冀與菲方開展聯合科考

  2012年,聯合國宣布「賓漢隆起」屬於菲律賓大陸架一部分。據此,菲方可在該地區進行自然資源勘探和開發,但這並不意味着菲方可將它作為自己的領土。北京大學海洋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胡波表示,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主要權益即是對資源開發的專屬權利,它們是主權的延伸權益,而非主權或領土。一直以來,對於「賓漢隆起」海域的權利,中方是充分尊重的。

  16日,中國外交部對杜特爾特的決定也作出了回應,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國「科學號」科學考察船將於今年1月至2月赴菲律賓群島以東菲方管轄海域開展海洋科考活動。中方讚賞菲方同意中方有關科考活動並提供便利,也歡迎菲方科研機構參與聯合科考,並願與菲方一道,繼續推進包括海洋科考在內的各領域海上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氛圍。

  菲賓律多名地方官員曾公開表示,希望中國海洋科學家能夠為菲賓律海洋與水產科研機構的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時共建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心。

  中菲海上合作有望進入深水區

  杜特爾特今親自決定允許中國在菲律賓的太平洋海域進行科學研究,中國的專家學者均表示,這無疑是中菲雙方強化海上合作,加速對接「一帶一路」戰略的一次新嘗試。

  中國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林杞表示,去年11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菲律賓訪問後發表的中菲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及,「雙方願探討在包括海洋油氣勘探和開發等其他的海上合作領域開展合作的方式」。如今中國可以在「賓漢隆起」進行科考,可看作是兩國探索海上務實合作的一個嘗試,這也是為之後的在敏感領域上的海上合作積累政治互信之舉。

  林杞表示,如果以海洋科研合作為契機,中菲兩國能夠實現在海上油氣資源勘探和開發領域的「破冰行動」,將對周邊國家形成良好的示範效應,推動南海海上務實合作,為南海分歧管控、爭端解決和共同開發創造良好的氛圍。

  胡波也認為,友好國家間,一國在另一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進行聯合科考、勘探甚至聯合開發在國際上是常有的事情。因為海洋特別是深海的勘探開發需要一定的財力、物力和人力,合作往往能取長補短,實現雙贏。

  杜特爾特同意中國在菲大陸架進行科考活動,凸顯了中菲雙方高度的政治互信。「賓漢隆起」沒有任何爭議,但如果中菲在該區域能實現良好的合作,無疑也有助於增進中菲關係,間接推動南海局勢的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