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非合作今年將進入深水區

時間:2018-01-16 03:16:35來源:大公網

  今年是中非關係承前啟後、全面發展的重要年份。1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南非總統祖馬互致賀電,熱烈慶祝中南建交20周年。兩國元首的賀電釋放出三個重要信息。

  首先,自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不斷鞏固和深化中南全方位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第二,根據祖馬總統提議和非洲國家普遍願望,中方同意將今年在中國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升格為論壇峰會。最後,作為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中南兩國致力於推進中非夥伴關係,推動2015年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兩國元首的賀電預示着中非合作共贏新春天的到來。

  近年來在與非洲同行的交流中,筆者得知他們對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先行、扶貧減貧脫貧經驗以及工業化和城市化道路讚不絕口,認為這些成功經驗對非洲具有特殊重要的借鑒意義。

  今年8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在約翰內斯堡會晤。南非是非洲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其代表非洲國家加入金磚國家旨在促進和推動非洲大陸的經濟發展。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齊聚南非,對加強金磚國家與非洲的經濟合作、加快非洲大陸的前進步伐不言而喻。

  今年,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中國舉行。這是一次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歷史性盛會,在檢閱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情況的同時,峰會出台的新舉措必將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2063年議程」的有效對接,繼續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中非合作共贏的新春天已經到來,讓我們以飽滿的熱情擁抱這個新春天,擼起袖子加油幹,不斷推動中非關係全面深入發展,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不辜負這個美好的春天。

  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