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舉世公認

時間:2017-11-23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七月一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來到香港國際機場,考察第三跑道建設情況,觀看展板和沙盤模型 資料圖片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日前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書中第十三個專題收錄了有關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的三篇文章。其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一部分講話,以《「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的題目出現,收入的這篇文章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習近平考察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的圖片也被收入書中。

  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該卷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編輯。第二卷中文版全書569頁,分為17個專題,每個專題內容按時間順序編排,收入了習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間的重要著作,共有講話、談話、演講、批示、賀電等99篇,收入的最早一篇文章為《真刀真槍推進改革》,是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要點;最晚一篇文章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要點。

  多元社會和而不同

  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一部分講話,被劃入本書第十三個專題「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該專題內一篇文章提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從中央來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回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長歷程,我們可以自豪地說,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文中指出,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習馬會」相片入選

  值得一提的是,該主題還收錄了習近平2015年在新加坡同馬英九會面時的談話要點《攜手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格局》。其中提到,「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指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全書收入29幅圖片,分三組。第一組是扉頁後的揮手照片1張,下有個人簽名。第二組圖片包括,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在陝西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2015年4月3日,在北京朝陽區孫河鄉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2015年9月3日,「九三閱兵」;2015年11月7日,「習馬會」;2016年11月15日,在北京市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參加區人大代表選舉投票;2017年7月1日,考察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等歷史瞬間。

  第三組圖片包括,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APEC期間,與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前往種植亞太夥伴林;2016年1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亞投行開業儀式,為亞投行標誌物「點石成金」揭幕;2016年9月4日,杭州G20峰會,習近平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2017年9月4日,習近平在廈門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歷史瞬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