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軍民融合 強國強軍

時間:2017-11-11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觀眾在中國科協年會軍民融合科技創新展覽會陝西省軍民融合專題展區參觀\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光明日報報道:中共十九大明確把軍民融合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體系,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納入新時代的強國戰略體系,進一步彰顯了軍民融合在強國強軍中的戰略地位。十九大報告指出,「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這一論斷深刻闡明了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總目標,深化了對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規律的認識,為加快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構建完整有效的國家戰略體系,目的在於形成強大的國家戰略能力進而實現國家戰略意願。當今時代,國家競爭不僅是財富規模和財富創造能力的競爭,更是國家戰略能力的綜合比拼。如何優化國家戰略體系、有效提升和運用國家戰略能力,從而達成國家戰略目標,已經成為國家戰略運籌的重中之重。

  破除軍民二元體制

  軍民融合是一個逐步走向深入的過程,融合趨於深度化即為軍民一體化。在當今時代,要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創新軍隊建設發展理念,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體系,從傳統的國防和軍隊建設體系轉變為軍民一體化的國防和軍隊建設體系。這就需要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從國家層面破除軍民二元體制,打通以整體國家實力支撐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建設的通道,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國家優質資源,這樣才能把經濟社會發展中最先進的知識、最前沿的科技、最優質的人才資源整合起來,吸納和運用到建設現代國防和強大軍隊中來,使我們的軍隊成為極具競爭優勢的先進群體。

  當前,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在由封閉轉向開放、由計劃轉向市場、由半工業化社會轉向工業化和信息化社會的進程中,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國家能力結構失衡、規範缺失等問題,「要素強、系統弱」、「指頭硬、拳頭軟」等矛盾比較突出。與此同時,在軍民二元分離體制下,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統籌銜接不夠,軍民資源相互轉化運用受阻,國家戰略資源難以充分整合轉化,一定程度上拖延了國家戰略能力的形成。

  要有效應對我國由大國向強國邁進的歷史進程中面臨的嚴峻、複雜、多元挑戰,更好地維護與拓展國家利益,急需加強和改善國家戰略能力的建設。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正是「撬動」強國躍升的戰略槓桿。通過國家戰略層面的體系整合、軍民協同,能夠「捏指成拳」,有效提升國家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等多種戰略資源和實力的綜合運用水平,加快生成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能力,從而在國際戰略博弈中獲得更多戰略主動和更大戰略利益。

  科技創新的深刻革命

  目前,中國科技創新進入了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階段,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關鍵階段。從這個意義上講,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一場國家科技創新能力再生的深刻革命。贏得這次革命,就能獲得強大的國家科技創新協同能力,大大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建成世界科技強國的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