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倡亞太區開放共贏

時間:2017-11-11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10日,APEC領袖穿上主辦國精心準備的服裝出席歡迎晚宴。圖為全體領袖和領袖代表合照」APEC代表團提供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報道: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當日應邀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提出合力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全面深入落實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的《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北京路線圖》。習近平稱,未來十五年中國對外投資達二萬億美元(15.6萬億港元),同期進口24萬億美元(約187.2萬億港元)商品。

  當地時間下午2時15分許,甫抵峴港的習近平來到阿里亞納會展中心,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主旨演講,強調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闢亞太發展繁榮光明未來。

  對外投資16萬億

  習近平於演說中表示,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發展將更加全面。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

  習近平指出,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準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第一,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我們要努力打造平等協商、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合力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引導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積極引領全球價值鏈重塑;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全面深入落實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的《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北京路線圖》,向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

  第二,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我們要加大創新投入,轉變發展方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落實好北京會議《經濟創新發展、改革和增長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合作,引領全球創新發展的方向。

  第三,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我們要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指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絡,充分發揮互聯互通對實體經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形成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

  十九大制定中國發展藍圖

  第四,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我們要結合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深入推進,做大開放普惠的市場,做強利益共享的鏈條;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發展戰略,努力健全講求效率、注重公平的體制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加大對弱勢群體扶持力度,增強勞動者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

  習近平指出,上月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勝利召開,大會制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明年中國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將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