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眼」首搜獲六顆脈衝星

時間:2017-10-1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FAST在滿天繁星下呈現出的美麗景觀\新華社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經過一年緊張調試,已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其中6顆通過國際認證。這是中國首次使用自主設備發現新脈衝星,專家表示,這初步展示了FAST自主創新的科學能力,開啟了中國射電波段大科學裝置系統產生原創發現的時代,而澳洲專家亦表示,FAST的調試以及逐漸產出成果,是目前國際天文學界最激動人心的事件之一。未來,FAST將有望發現更多守時精準的毫秒脈衝星,對脈衝星計時陣探測引力波做出原創貢獻。\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FAST是中國「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礎設備之一,於2016年9月25日竣工進入試運行、試調試階段。它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喀斯特窪地之中,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是目前世界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

  FAST獻首批重大成果

  國家天文台台長嚴俊介紹,經過一年的調試,FAST實現了指向、跟蹤、漂移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的順利運行。調試進展超過預期和同類國際設備,此次發現的脈衝星,就是首批重大成果。

  FAST工程副總工程師李菂介紹,目前已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目前已有6顆脈衝星通過系統認證。

  搜尋和發現射電脈衝星是FAST核心科學目標。脈衝星由恆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產生,具有地面實驗室無法實現的極端物理性質,是理想的天體物理實驗室。

  在這6顆脈衝星中,有兩顆是今年8月22日、25日在南天銀道面通過漂移掃描發現。其中一顆編號J1859-0131(又名FP1-FAST pulsar #1),自轉周期為1.83秒,據估算距離地球1.6萬光年;另一顆編號J1931-01(又名FP2),自轉周期0.59秒,據估算距離地球約4100光年。

  銀河系中有大量脈衝星,但其信號闇弱,易被人造電磁干擾淹沒,目前只觀測到一小部分。具有極高靈敏度的FAST望遠鏡是發現脈衝星的理想設備,李菂表示,FAST在調試初期發現脈衝星,初步展示了FAST自主創新的科學能力,開啟了中國射電波段大科學裝置系統產生原創發現的時代。

  脈衝星組陣列可測引力波

  對於公眾普遍關注的引力波話題,李菂告訴記者, 通過對快速旋轉的射電脈衝星進行長期監測,選取一定數目的脈衝星組成計時陣列,可以探測來自超大質量雙黑洞等天體發出的低頻引力波。李菂說,FAST將有希望發現更多守時精準的毫秒脈衝星,對脈衝星計時陣探測引力波做出原創貢獻。此外,準確的時鐘信號也能為航天器導航等重大科學及技術應用提供理想工具。

  澳洲科學及工業研究院Parkes望遠鏡科學主管喬治.霍布斯在發布會現場表示,FAST的調試以及逐漸產出成果,是目前國際天文學界最激動人心的事件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