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老公安憶回歸夜安保

時間:2017-05-25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曾德潤展示當年出示香港回歸的嘉賓證件 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1997年6月30日晚,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回歸祖國。原深圳市公安局警衛處處長曾德潤全程參與了香港回歸整個安保工作,出色完成任務,並榮立三等功。對於有幸見證和參與香港回歸全過程,曾德潤十分自豪和欣慰,回想20年前那個令人難忘的時刻,特別是看到五星紅旗在香港冉冉升起,到今天他依然十分激動。

  1939年,曾德潤出生在湖南省武岡市,22歲那年,他應徵入伍,從那一刻起,直到1999年離開深圳警隊,安保成為曾德潤一生的工作。在深圳警隊期間,曾德潤參與了中外元首的警衛工作,從老人拿出的照片中,記者看到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朱鎔基以及老布什、卡斯特羅、西哈努克親王等,不少領導人都有與老人合影。曾德潤告訴記者:「做安保工作什麼方案都要考慮周到,要做到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兩天時間建成臨時碼頭

  在曾德潤的安保警衛工作中,1997年香港回歸安保工作是他一生中最難忘、最引以為豪的一次工作。曾德潤回憶,「當時的安保小組在1996年初就成立了,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束懷德牽頭任組長,下設各個小組的組長都是由廳級幹部組成,唯獨我以處長的身份擔任了後勤聯絡組的組長。之所以破格使用,與我之前安保工作沒有失誤有關,也與我對深圳的情況熟悉有關。」

  為了便於工作的開展,1996年2月,安保小組辦公地點從北京遷到了深圳貝嶺居賓館。「當時中央提出的任務是確保香港政權交接,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的安全,力爭不發生大的問題。」曾德潤表示,他當時主要的工作就是制定中央領導、代表團和觀禮團成員進港路線,以及中央領導人入住香港酒店的安保工作。

  據曾德潤回憶,當時制定的進港路線有四條,分別是皇崗、沙頭角、羅湖以及蛇口的水路,但在實際操作中,出於安全的考慮,最終皇崗這條線路成為代表團和駐港部隊的進港路線。1996年,安保組成員先後考察了香港海逸酒店、君悅酒店以及新世界酒店,這三家酒店都邀請中央領導和代表團入住,考察結束後,安保組成員心中已有答案,但一直到回歸前三天,才通知了海逸酒店為中央領導入住酒店。

  海逸酒店接到通知的同時,也有一個緊急要求,按照方案,中央領導要從水路出發,從酒店到達政權交接現場,他們需要搭建一個簡易碼頭,時間僅僅三天。曾德潤告訴記者:「李嘉誠接到這個要求後,親自組織施工,連夜加班加點,兩天的時間就搭建出來了。」

  華潤49樓設安保總值班室

  1997年4月份,安保小組進入香港工作,得到了新華社香港分社、中銀集團以及華潤集團的大力支持。「中銀集團把剛建好的山頂招待所提供給我們入住,從山頂搬到山下後,華潤集團領導層把49樓辦公室騰出,用作安保工作總值班室。」曾德潤告訴記者,華潤集團辦公室緊靠政權交接現場,便於指揮。

  1997年6月30日至7月1日,曾德潤在總值班室負責值班,此刻正是香港政權交接的時候,壓力可想之大。曾德潤回憶說,當時他跟總參謀部的羅世武大校一起值班,兩人密切注意各方面報來的情報,特別是現場指揮組和情報信息組的匯報。「當現場指揮組報告,政權交接儀式和特區行政長官就職活動一切順利時,我們緊張的心情才平靜下來。」

  雖然沒有親眼見證政權交接儀式,但是特區政府成立慶祝大會快要開始時,曾德潤得以換班,參加了大會。據曾德潤介紹,整個安保工作結束後,因自己工作突出,他榮立了三等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