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彈一星」元勳郭永懷夫婦合葬

時間:2017-04-06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兩彈一星」元勳郭永懷與夫人李配合葬/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清明之際,中科院力學所主樓前一片肅穆。蒼松翠柏下,長眠着力學所原副所長、「兩彈一星」(導彈、核彈與衛星)烈士元勳郭永懷。5日,他的夫人、我國著名應用語言學家、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李佩在此與他合葬。一對天人闊別半世紀的科學伉儷,將在此永遠相依。

  郭永懷1956年至1968年任力學所副所長,是中國卓越力學家、應用數學家,以及中國核武器研製單位主要技術負責人之一。1968年郭永懷赴西北草原進行中國第一顆熱核彈頭發射試驗準備工作,回程時飛機墜毀,郭永懷殉職。清理現場時,人們發現郭永懷和他的警衛員小牟相擁在一起,用身體保護重要技術資料的完整無缺,被國務院授予烈士稱號。李佩是中國著名語言學家、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被稱作「中科院最美玫瑰」。郭永懷犧牲後,李佩將郭永懷的存款5600元(人民幣,下同)作黨費上交。

  2007年李佩把全部存款60萬元捐給力學所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各作為郭永懷獎學金。天人相隔49年後,在5日相依長眠。合葬墓碑鐫刻着「一對伉儷、兩種傳奇。懷瑾佩瑜,師表後繼。」

  在科學界桃李滿天下的郭永懷與李佩,培養了眾多院士和科學人才。「人的一生,總有幾個人對你有深刻的影響,讓你一輩子也難忘。郭先生、李先生就是我人生中的那個人。」上海大學教授戴世強是郭永懷的學生,他憶起郭先生曾對他說的一段話:「你們和你們以後的兩三代人,要成為國家力學事業的『鋪路石子』。」戴世強稱,這段話成為他的人生座右銘,「不論順景還是逆境,我都會想去這句話,捫心自問:郭先生讓你做『鋪路石子』,你做到了沒有?」郭永懷學生、中科院院士李家春說,「愛因斯坦曾說,一流人物對時代和歷史的意義,往往道德品質更甚於才智成就。這一點,通過郭、李兩位先生坎坷一生的經歷都能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