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訪澳新 推RCEP早落地

時間:2017-03-22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2月,澳洲在滬啟動2017「中澳旅遊年」相關活動 資料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3月22日至29日對澳洲及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21日在媒體吹風會上就相關情況進行介紹時說,中國希望對澳推進能源和司法合作,與新西蘭加深雙邊貿易及民航旅遊合作。鄭澤光透露,中方希望同澳新兩國一道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盡早實現亞太自貿區願景。

  李克強將於3月22日至25日對澳洲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26日轉往新西蘭並於29日回國。大公報記者了解到,李克強和澳總理特恩布爾將共同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雙方省州長論壇等活動。

  中澳將簽服貿教育協議

  鄭澤光表示,中澳今次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展現雙邊關係的全面性、戰略性和務實性。據悉,這些合作文件包括教育和服務貿易等。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月,中國繼續保持澳洲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地位。此外,2016年中澳兩國旅遊雙向交流規模接近200萬人次,中國還是澳洲第一大海外留學生來源國等。此前,中澳在悉尼舉辦了「2017中澳旅遊年開幕式」。

  外界關注時隔11年再有中國總理訪問澳洲,雙方將釋放出維護自由貿易的強烈信號。鄭澤光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李克強總理此訪將向亞太地區和世界發出中國同澳洲和新西蘭,致力於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促進地區和平繁榮的積極信號。

  值得注意的是,澳總理特恩布爾是中澳自貿協定的支持者。他在宣誓就任澳洲總理當天,在進行議會答詢時就表示,要提振澳洲經濟,中澳自貿協定在議會迅速通過非常關鍵,這份協定是「關乎澳洲未來繁榮的重要基石之一」。

  中新升級雙邊自貿協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澳期間,一個重要選項就是強化雙方經貿合作領域,加快從「礦業繁榮」邁向更趨多元、更可持續的合作格局。

  在中新合作領域,中國已經成為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留學生來源國,新西蘭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2015年3月,雙方建立了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聯合評估機制。在聯合評估機制下,雙方不斷克服相互之間的分歧,加快磋商進程。目前,雙方同意,第一輪談判於2017年上半年舉行,力爭盡早達成協議。據悉,今次中國和新西蘭將推動民航和旅遊業進一步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