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觀察:政府報告釋涉港「強」音

時間:2017-03-06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五次會議上,工作人員在現場進行少數民族語言同聲傳譯\新華社

  大公網評論員|馬浩亮

  今年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自2014年以來,第四次在兩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與往年相比,今年報告的涉港部分,無論是形式還是內容都出現許多新變化。從形式上看,今年涉港部分篇幅為四年來最長;從內容上看,涵蓋面也最廣,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發展及港人福祉的關心與重視。

  總體來看,涉港部分有三點最具分量。其一,首次以政府工作報告的方式發出反對「港獨」的強音。李克強在報告中旗幟鮮明地指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這是中央反對「港獨」的聲音,第一次被正式寫入作為中央政府年度施政綱領文件的政府工作報告之中。

  這既充分體現中央反對「港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表明中央在這一原則性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也對「港獨」分子提出嚴正警告,劃設明確紅線。港人應當充分聽懂總理聲音,對「港獨」保持足夠清醒和足夠重視,對「港獨」言行零容忍,確保香港社會持久穩定繁榮,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受侵害。

  其二,首次將「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此前,中央領導人曾多次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不走樣、不變形。

  去年12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時強調指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今次政府工作報告正式將「三不」納入,是中央順勢而為,因應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新形勢而作出的安排,有利於正本清源,安定民心,完全必要,正當其時。

  其三,首次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今年報告涉港部分更加務實,在經濟領域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聚焦重點,抓住粵港澳未來合作發展的關鍵。此前一天,張德江委員長在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時指出,國家的發展快車給港澳「留着座位」。

  總理報告擘劃「粵港澳大灣區」,不啻在這列「快車」上給香港安排了更便捷、更舒服的車次和座位。今年是「十三五」的深化之年,也將是「一帶一路」的關鍵一年,香港理應充分發揮獨特優勢,抓住機遇,搶搭「快車」,才無愧於中央的鼎力支持與呵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