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無人機實現跨海快遞

時間:2017-02-24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物流無人機於深圳大鵬新區起飛升空,跨海運送物資至三門島,航程近15公里 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利用無人機送貨」這個具有現代科技感的新型投遞概念近幾年已在全球引燃,順豐、京東、亞馬遜等都在爭相研發和部署物流無人機。如果使用無人機完成最後一公里的配送,提高的效率和所節省的成本將更為可觀。22日,在深圳東部的海邊,一架無人機搭載3公斤貨物,跨海飛至直線距離約12公里外的海島降落,航程近15公里,風速達6級,成功實現了全球首例跨海快遞。據悉,該款無人機最快將應用在高速公路緊急救援中。

  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

  執行此次「跨海島飛行演練」的是深圳智航無人機有限公司研發的「全球首款傾轉翼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V330」,演練中,飛機從深圳大鵬新區西湧運送物資至三門島,距離長達14.3公里,時長約5分鐘,比快艇20分鐘的耗時節省3倍;所載貨物重3公斤,是目前同類型複合翼無人機有效載重的1.5倍。

  智航無人機市場總監王曉亮表示,跨海飛行難度很大,會受到風力、風向和海水濃度等影響,因此對飛機的可靠性、抗風能力和對複雜環境的適應能力都要求很高。「V330採用的是『傾轉旋翼』技術,能同時保障高航速和長距離航行。」

  「傾轉旋翼」技術安全性能高

  據介紹,使用了「傾轉旋翼」技術的無人機,機身既有旋翼又有固定機翼,能夠以多旋翼模式起降,起降靈活、無需跑道;能以固定翼模式巡航飛行,飛行效率高、續航時間長、巡航速度快。飛行時,旋翼可以從垂直位轉向水平位或者從水平位轉到垂直位,使得兩種模式能共用動力系統,避免攜帶大量「死重」而導致運載效率和巡航效率低的問題。

  擁20多項發明及設計專利

  「這種技術開發中最大的難點就是從垂直起飛到水平飛行的切換過程,這對自動控制技術要求很高。同時無人機搭載了自動避障功能,遇到障礙物可以自動躲避。整架飛機的設計和研發耗時兩年,耗資數千萬,在這期間和北航的團隊做了很多實驗,也有多次失敗。」智航無人機董事長金良說。

  目前從世界範圍來看,「傾轉旋翼」技術還處於起步階段,只有少數國家技術相對成熟,且多用於軍事領域,如美國的軍用「鷹眼」無人機等。「目前團隊已獲得包括發明專利、軟件設計等20多項專利。可以說填補了全球物流無人機領域空白,已經有不少國外經銷商洽談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