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滬家暴案申請保護者不足10%

時間:2017-02-23 03:16:4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孔雯瓊上海報道:自去年3月1日內地首部反家暴法施行以來的近一年時間內,上海遭遇家暴後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的人數卻非常少,尚不到家暴報警人數的一成,裁定申請的也僅有兩位數,部分分區甚至迄今未開具過保護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最大的亮點便是建立了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遭遇家暴的受害者可以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禁止對申請人實施家庭暴力,禁止騷擾、跟蹤、接觸申請人。

  不過從實際施行情況來看,受害者尋求法律保護的情況不盡人意,據上海市婦聯統計顯示,去年上海治安系統涉及家暴的接警數量將近3000件,但截至2016年11月份,公安機關共開具告誡書僅44份;而上海市法院系統共受理人身安全保護令申請106起,其中支持申請出具裁定的只有35起。

  有婚姻家庭律師表示,很多人始終認為家暴是家務事,受到傷害後沒有意識要尋求法律的保護。此外,支持申請出具裁定的數量少,是因為不少人申請時沒有收集證據,導致法院無法做出判定。另據上海市女律師聯誼會的調研數據顯示,公眾對反家暴法中的保護措施的知曉率並不高,受調查者中知曉人身安全保護令的為64%,知曉告誡書的為50%,而知曉庇護所的僅為39%。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