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成吉思汗白馬 爭鋒那達慕

時間:2017-01-13 03:16:55來源:大公網

  圖:7日,一名蒙古族漢子騎着烏珠穆沁白馬參加冰雪那達慕開幕式/ 新華社

  寒風蕭蕭中,一匹匹蒙古馬馳騁在茫茫草原上。走近細看才發現,這些與雪同色的神駿即是聞名中外的成吉思汗白馬。7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烏珠穆沁草原啟幕的「冰雪那達慕」上,當地蒙古族群眾身着民族盛裝,進行賽馬、套馬、蒙古馬選美等蒙古族傳統體育活動。其中,成吉思汗白馬成為「亮點」之一,一出場即吸引諸多中外遊客目光,紛紛舉起相機或手機拍攝神駿風采。

  成吉思汗白馬(即烏珠穆沁白馬)看起來體格並不大,奔跑起來卻如風快。當地牧民那順介紹說,通體銀白、腳力好是這些白馬的顯著特點。這些白馬平時深居簡出,只有在盛大的節日中才會組成方隊亮相。牧民家中能擁有一匹白馬,意味着身份高貴。

  在遙遠的歷史中,作為宮廷御馬的成吉思汗白馬的地位可謂「尊貴」。成吉思汗戎馬一生,每次出征時,與軍首並行的都是一匹由人牽着象徵戰神的白馬。正因如此,白馬誕生地西烏珠穆沁旗,被官方命名為「中國白馬之鄉」。

  更值得稱道的是,當地官方為了更為系統地挖掘「白馬文化」,還出版相關專著《烏珠穆沁白馬》。按照該書所指,烏珠穆沁蒙古人最尊愛的畜種是白馬,把白馬視如珍寶。書中清楚記載道:「大量繁殖白馬至今的也只有烏珠穆沁部落,因此,烏珠穆沁地區成為成吉思汗白馬的降福之地。」

  記者發現,這裏的牧民們已將白馬文化浸入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逢年過節,人們在講故事、猜謎語、唱歌、做遊戲時也都會以白馬為主題。

  提倡保護 再現萬馬奔騰

  當地不少牧民對記者直言,蒙古馬是蒙古人生活中最忠實的夥伴,尤其是烏珠穆沁白馬更是如此。他們認為,成吉思汗的81匹白色戰馬就是來自於烏珠穆沁,只繁殖在錫林郭勒草原的西烏珠穆沁草原上。

  儘管成吉思汗白馬在這片草原被奉為「神靈」,但在2004年之前,白馬的數量卻呈現大幅減少現象,因此保護白馬成為當地官方近年的主要工作之一。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白馬協會最新的數據顯示,由於當地政府出台諸多支持政策,截至目前,當地共有約6000匹白馬,未來幾年將會發展到10000匹,將再現「千里草原萬匹白馬奔騰」盛景。

  當日,第七屆冬季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亦在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舉行。

  當地民眾身着五顏六色款式不同的盛裝,向遊客展現了一場民族服裝服飾的盛宴。

(中新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