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肇星: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挑釁「天下為公」理念

時間:2016-07-14 15:22:14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東京7月14日電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李肇星在此間認為,南海仲裁案的所謂裁決挑釁孫中山先生所提倡的「天下為公、天下博愛」等理念,包括中國大陸和中國台灣的炎黃子孫都絕不接受這種所謂裁決。

  李肇星13日晚間於東京舉行的「東京中山論壇」閉幕晚餐上向在座人士作此表述。他說,在同孫中山先生的孫女孫穗芳女士交談中,她也對此所謂裁決表示堅決反對和譴責。

  李肇星表示,中山先生說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這又是一個例子。到了一個新的千年,新的世紀還發生這種不合理的事情,還需要共同努力使國際秩序變得更合理、更民主,而不是要霸權主義來欺負一些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

  他稱,當然我也完全相信孫中山先生說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相信凡是主持公道的人會有善報。如孫中山先生所預言,凡是逆潮流而動的人自找倒黴。

  李肇星指出,南海仲裁案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國際上一切主持公道的人都不會認同,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是在依法維護國際法制和地區規則,國際法賦予各國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成員國有權排除強制性管轄程序;中國與東盟十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明文規定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談判來解決具體爭端。許多國家和國際知名人士公開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國的立場和主張。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擁有堅實的歷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謂仲裁庭裁決的影響。

  他強調,仲裁案以及由此引發的惡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將南海問題帶入一個加劇緊張和對抗的危險境地,完全不利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完全不符合中菲兩國、地區國家和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現在這場鬧劇已經結束,是回到正確軌道的時候了。

  他並提到,中方注意到菲律賓新政府最近作出的一系列表態,包括願意同中國就南海問題恢復協商對話。中方樂見菲律賓新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改善中菲關係的誠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菲關係盡快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