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海軍再次徵召退役士兵返回部隊參加演練

時間:2016-07-12 11:36:09來源:觀察者網

  近來,網上流傳一海軍退役士兵被召返部隊執行任務的函。據《解放軍報》法人微博@軍報記者回應稱,據悉,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民兵預備役人員每年都要進行正常訓練。海軍往年演練中曾有退役士兵特別是退役士官參加,他們經過短期返崗集訓后即能熟練操縱艦艇裝備。「若有戰,召必回!」這是我們很多復員老兵的共同心聲。

  去年6月,美韓媒體曾報道稱,中國海軍已經下達緊急命令,要求最近2年退役的士官立即返回部隊。報道猜測稱,回營的理由可能是,近年新軍艦下水服役較多,而專業技術人員不足,需要這些退役士官回去繼續服役一段時間,而服役年限由當事人與所在部隊商定。但同時有分析認為,正當中美圍繞南海造島問題矛盾升級的情況下,這一命令或許與此有關。

  2015年6月17日出版《解放軍報》3版上有一篇名為「退役士官重返戰位再出征」的文章稱,6月13日,南海某海域,一支新型戰艦編隊破浪前行。在連續4天的海上演練中,這支編隊先後完成搜攻潛、對空防禦、實射武器等多個科目的演練。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參加演練的除現役官兵外,還有120餘名從參演部隊退役的士官。

  這篇文章稱,據南海艦隊相關部門人員介紹,此次參演的預編兵員均為近5年來退出現役的初級以上士官,他們專業對口、技術過硬,經過短期返崗集訓后就能較為熟練地操縱艦艇裝備。此次演練,旨在以作戰任務需求為牽引,深化國防動員工作,加速后備力量的戰鬥力生成。據悉,這次預編兵員返崗集訓為期1個多星期,先後進行理論學習、港岸操練、海上實際使用武器和多樣化軍事任務演練等方面的訓練,有效提升退役士官隨時響應召喚,遂行海上任務的能力。

  有分析認為,外媒炒作的話題或許是對中國媒體相關報道的誤讀或者有意曲解。中國只是根據法律規定組織預備役人員進行例行訓練,而且中國的做法和地區局勢沒有關係。

  中國預備役人員分為陸海空等軍兵種,類別上有預備役軍官和士兵。其中預備役軍官既可以由退出現役的軍官轉入預備役,也可以是退役士兵轉為預備役軍官。

  美國等許多國家都組織預備役人員進行訓練。美國預備役人員要定期進行軍事訓練。國民警衛隊平時負責國土防禦,但近幾年,因為兵源少,美國也派預備役人員到海外執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