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毅:仲裁鬧劇該收場 中國將堅定維

時間:2016-07-08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外長王毅在多個場合重申南海屬於中國的立場。圖為王毅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見面後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

  【大公報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6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重點就海上問題交換意見。王毅表示,所謂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證據適用方面牽強附會,漏洞百出;仲裁庭的這場鬧劇該收場了。中國依法不參與、不接受這一仲裁正是在維護國際法治和規則。希望美方謹言慎行,不採取任何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動。

  綜合中新社報道:王毅指出,所謂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證據適用方面牽強附會,漏洞百出。因此,這一明顯擴權和越權的仲裁庭根本就沒有管轄權,罔顧法律和事實的裁決自然也就沒有約束力。中國依法不參與、不接受這一仲裁正是在維護國際法治和規則,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嚴肅性和完整性。仲裁庭的這場鬧劇該收場了。

  王毅表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關領土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謹言慎行,不採取任何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動。

  中國將堅定維護南海穩定

  王毅表示,不管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結果如何,中國都將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正當海洋權益,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

  王毅認為,中國將繼續遵循《聯合國憲章》及其所確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包括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和平解決爭端原則,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端。

  克里表示,理解中方將就仲裁案表明自己的立場,同時期望各方都能保持克制。美中雙方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美方支持各方繼續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洪磊7日在北京也重申立場,表示所謂「仲裁」不會影響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有記者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問,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將於幾天後作出最終裁決。請問仲裁是否會對中國在南海的海洋權益產生影響?

  多項法律證實南海屬中國

  洪磊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

  洪磊指出,基於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的長期歷史實踐及歷屆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根據195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199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鄰區法》、199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以及199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決定》等內地法律文件,根據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依據南海諸島擁有相應的海洋權益,中國還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不容置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