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甄子丹:樂為中國電影發展獻策建言

時間:2023-01-25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喬峰傳》在賀歲檔表現亮眼。

  國際知名演員甄子丹最近忙於為自導自演並身兼監製的電影《喬峰傳》宣傳,電影上映以來在各地都大受歡迎。但好消息不止一個,在早前公布的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甄子丹榜上有名。他成為繼成龍、汪明荃後,第三位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藝人。子丹坦言這是一份光榮,在致力推動中國電影發展方面,會積極給予意見。\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甄子丹近日行程滿滿,在香港出席完新片《喬峰傳》的首映禮後,又趕赴韓國宣傳,之後又回港繼續到戲院謝票。日前子丹在戲院謝票時,接受《大公報》專訪,對於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他說:「首先是一份光榮,我不知自己有幾多能力,但可以去做最熟的事,多年來一直拍電影,我會繼續做,其他方面會慢慢學習,凡是對國家有建設性的事情,都是值得我去做。」子丹是代表文化藝術界,未來會否擔任香港演藝界與內地溝通的橋樑呢?他表示一直也在做,現在只是多了一個「title」,更重要是多一份責任。

  為香港電影助力

  子丹說:「其實我一直都呼籲大家返內地拍戲,內地市場這麼大,拍電影一定要有資源,任何成功的項目都需要市場。內地市場這麼大,要有資源才能夠有充足的創作本錢,沒本錢怎樣拍戲?」談及荷里活也看準內地市場,子丹坦言荷里活其實十分現實,充滿生意計算,哪裏能賺錢就會去,今天可以很友好,但很快又會不理睬。他覺得反而中國文化更重感情。

  三月將召開全國兩會,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子丹將赴京出席。他表示詳情仍要學習,總之能夠做什麼便去做。被問及將會提出什麼建言呢?他說:「我是一個很直、很真誠的人,我會反映一下香港電影現狀,我個人的經驗,拍了多年電影,幾乎什麼電影都拍過,應該怎樣推動我們中國電影以及怎樣的方向,我會給予意見。我也會盡量去幫香港電影,希望能互相深入了解,未來能夠於市場上有多些合作。」

  絕不會演辱華角色

  甄子丹是亞洲炙手可熱的動作演員,曾演出的電影作品逾半百部。當中大部分堅持宣傳中國武術文化。他亦曾說過,即使在荷里活拍戲,也絕不會演辱華的角色。甄子丹12歲移居美國波士頓,曾在當地生活一段日子,坦言從小到大都有一顆民族心,「自小我在美國長大,很清楚作為一個黃皮膚的人在一個不是黃皮膚的地方,會受到的那種不公平對待。」談及以前的經歷,他指其實不公的情況直到現在仍存在,打開新聞常見到美國歧視黃皮膚、歧視黑人和中國人的消息。而他在美國生活時的七十年代,情況更具侮辱性,現在社會發展可能會不同了。一顆民族心已刻入他的骨子裏。所以,他的電影作品都會宣揚正能量。甄子丹說:「愛自己的根、自己的民族是應該的,莫非去尊敬一個對住鏡頭說自己不是這裏的人,這些人我反而不尊重,你都不知自己鄉下是哪裏,是哪裏人。我鄉下是在台山,所以我的戲不自覺會有這個信息,加上我是個family man,一早意識到電影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太強。電影人始終有社會責任,拍一部武打片好型好看也要選擇帶出什麼信息,無形地為我的電影設了底線。」

  拍片只為搵錢無意義

  甄子丹曾拍攝大受歡迎的賣座電影,亦擁有自己的代表作。還有什麼想挑戰呢?他表示每次演出其實也是挑戰,「我年紀不輕了,要做一件花很多時間的事,都要有興趣,能激起我團火才會去做,如果只為搵錢便沒有意義。」他坦言現在離鄉別井去拍戲,也不是為錢,要賺錢可以不拍戲。記者指他已是最高片酬的香港演員,他說:「我不是在自我辯護,我用了41年時間。如果我這幾十年真真正正去做生意,分分鐘搵多幾十倍,當然都會有風險,可能開不到飯。除了努力,我都多謝觀眾支持,加上好彩,才獲得今時今日的成就。」他覺得現在最重要是有空間給他創作,拍到想拍的東西已很開心。未來,他仍要面對很多挑戰,自己亦會慢慢退下來,不會再接太多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