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精神遺產/觀眾完成二次創作

時間:2021-06-03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覺醒年代》受到年輕人的熱捧。

  《覺醒年代》播出後,劇組也收到了很多觀眾的反饋。「從耄耋老人到翩翩少年,觀眾們都給予了寶貴的肯定。」總製片人劉國華說,特別是年輕觀眾的追看與熱捧,更讓劇組深受感動。「以往我們總覺得,歷史劇和主旋律是不是天然地和年輕觀眾有距離?這一次我們真正明白了,這其實是一個偽命題,這種距離只不過是人為設置的一道槓而已。」

  按劉國華的話說,劇組在拍攝過程中,下足了「笨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在史實中抽取細節,在人物上挖掘靈魂,「我們要求自己做到『細節控』,最終我們用大量的細節,做到了尊重歷史、還原歷史,尊重觀眾、奉獻觀眾。」

  這部劇對青年的教育意義,劉國華與導演張永新都談到,「百年以前,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等先輩,他們就是當年的八十後、九十後、零零後,他們也是曾經那個少年,但是為了國家,他們捨棄小我擁抱大我,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年輕觀眾或許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深受感動,才有了覺醒。」

  張永新說,在那樣一個波譎雲詭的時代,先輩們完成了了不起的壯舉,展現出高貴的精氣神。因此,真正打動觀眾們的,應該是先輩們身上那種偉大的人格,這也正是我們中華民族最可貴的精神。「所以我一直有一個說法,作為創作人員,我們完成了這部劇的第一次創作,而我們的觀眾朋友則完成了這部戲的第二次創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