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話你知

時間:2021-09-14 04:26:31來源:大公报

  中國幅員廣闊,飲食上有極大的地域差異,「鹹甜黨」會在端午的糉子、正月十五的元宵湯圓等應節食品上,產生一番探討爭辯。但在中秋的月餅一項上,大部分人的共識都是甜食,除了蘇式月餅有鹹口味的鮮肉月餅,雲南的雲腿月餅也是鹹中帶甜的口味,還有以梅乾菜入餡的徽州特色「梅乾月餅」,梅乾菜被濃濃的豬油香沁潤,獨特難忘。此外,在外形上為了配合中秋團圓的概念,月餅大多也是以圓形為主。

  月餅主要「派系」:

  •廣式月餅

  主要流行於華南,在全中國範圍最為常見。特點是外層皮薄而鬆軟,餡料多是蓮蓉、豆沙,配以油香四溢的鹹蛋黃,內餡細滑而種類繁多。近年來流行的流心奶黃月餅、冰皮月餅等,很受年輕一族喜愛。

  •京式月餅 

  主要流行於華北地區,外形多呈球形或半球形,外層酥鬆但相對較為硬實。「自來紅」月餅餡料多為乾果和果仁輔以麻油甜麵,「自來白」月餅則多為豌豆、棗泥等細膩餡料。而最經典的五仁月餅,青紅絲必不可少。

  •蘇式月餅 

  主要流行於華東地區,外層為千層酥皮,形狀為飽滿的半球形。餡料分甜鹹兩種,甜可為豆沙百果,鹹可為葱油鮮肉。

  •潮式月餅

  主要流行於潮汕、閩南和台灣等閩語區。特點是外層的酥皮鬆化多層,餡料多為細滑類的芋泥、豆沙、蓮蓉等。

  月餅呈現出的不同形式與口味,體現了民眾對於美食的喜好與探索,以及人們(主要為北方)在麵食和點心製作方面高超的技藝與創意。月餅主要在中秋時段出現,相較於其他即使平日也能買到的餃子、糉子、湯圓等應節食品來說,節日性明顯。然而,有人會把月餅放進冰箱,即使過了中秋,等到想吃的時候也不用擔心吃不到,但是要注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限。另一方面,因為月餅屬於高糖分高油分的食品,食用需適量,可配以青茶或紅茶,緩解甜膩感,並提升月餅的口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