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簡飲擇食/涼果小店 傳統風味\簡嘉明

時間:2021-09-14 04:26:30來源:大公报

  圖:左圖:小店售賣各式涼果零食。右圖:話梅與花生有多款口味。

  近年人們愛光顧小店,也喜歡尋找具懷舊特色的美食。有些店舖針對顧客喜好,裝潢得如上世紀的辦館士多,專售各式零食,生意不俗。然而,真正追求原味道的消費者卻認為這只是包裝手法,並不一定是真正傳統風味,總想找貨真價實的老字號。

  傳統港式零食又稱「涼果」,因為多是經醃製浸漬的瓜果,而且重視食療功效,如甜話梅止暈止嘔、甘草欖生津開胃。現在超市也有涼果發售,但多是預先包裝食品,款式選擇不多。想光顧真正地道的涼果店,筆者推介位於佐敦北海街的「成昌號」│位處單幢大廈的地舖,店內都是貨架,環境狹窄,沒新穎的裝潢,卻充滿港式風情。貨品放在一個個大透明玻璃罌中,按類別整齊排列;每個罌上貼着橘色標籤,列出零食名稱與價格。看店的是一對年邁老夫婦,老闆娘說「成昌號」是第二代經營,過去數十年都賣涼果、零食,做街坊生意,雖位處舊區,卻積累了不少熟客一直光顧。

  筆者成長於便利店隨處可見的時代,卻也是該店的支持者。最愛那裏的蝦子花生,非常鬆脆,面層的蝦子皮鹹香惹味,吃後不會覺得異常口渴,也適合用來佐酒。喜歡甜食的,不妨試試芒果乾,因為一般從超市買到的,不是太硬就是太甜,而且果肉鋪滿糖粉,越吃越膩。「成昌號」的芒果乾雖沒預先包裝,質地卻十分乾爽,而且厚薄適中,味道清香,酸酸甜甜,生津醒胃。

  店內的涼果零食有近百款,檸檬、冬薑、八仙果等一應俱全,如有選擇困難,可從店門前的貨架上選購,因為能放於那裏的,都是人氣美食,包括不同口味的花生、話梅、蠶豆等。筆者前往拍照當天,就見到一名中年男士懂門路地買了門前貨架上的花生糖。一臉滄桑的他,在接過花生糖的一刻乍現笑容,也許這就是懷舊零食的魔力,能讓人頃刻重返孩提年代,再次感受幼年時容易滿足的快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