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就近行山/沈雲山忙裏偷閒\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文、圖

時間:2021-04-23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已荒廢的佐敦谷水塘水壩。

  佐敦谷旁有一座小山,相信對觀塘街坊來說不陌生。它的名字眾多,有人稱之為樂意山、水塘山、樂華山;也因山腳下有沈雲山食水抽水站而得名「沈雲山」。

  沈雲山高177米,山頂是觀塘上配水庫遊樂場,內有一個大草地、緩跑徑、涼亭座椅、少量健身設備,是附近居民晨運好地方,也適合小朋友放電、拍拖情侶散步。記者從九龍灣港鐵站A出口起步,往牛頭角市政大廈,在牛頭角街市沿振華道直走,經過佐敦谷遊樂場及游泳池,很快到達行山徑入口佐敦谷晨運徑。值得注意的是,行山途中無任何補給點,出發前記得先補給。

  沿路直走,約20分鐘後便來到已荒廢的佐敦谷水塘水壩。有資料指此處曾為收集雨水,作附近民居沖廁之用,但由於淤泥堆積令水質變差而停用,之後水塘更已被填平。而政府官方地圖沒有再標名這個地方。走訪前連日有雨,水壩基建看起來仍可使用,一直集結雨水。

  水壩的右邊有樓梯通往山頂,拾級而上,很快開始接上泥濘山徑。路況較斜及滑,部分泥級雖有木頭或木板加固,上面寫着「小心上落」的字句提醒。中段有些繩索輔助,但不建議全靠它借力,以防日久失修致鬆脫。慢行約20分鐘至一段石屎路,可見到那一大片草地。微雨中的觀塘上配水庫遊樂場有些蕭索,不乏在此慢跑的居民,更有街坊提着幾袋似是逛完街市的餸,在一旁歇腳。在涼亭避雨的婆婆見記者一直拍照,問:「落雨矇查查,有乜好睇?」記者答:「算是打卡,到此一遊。」婆婆咯咯笑:「等陣落山小心路滑。天氣好的時候再來一次,可以睇清牛頭角至秀茂坪一帶,不遠處仲有飛鵝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