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土樓之王:二宜樓

時間:2019-07-05 03:02:21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二宜樓啟動3D裸眼燈光秀項目,結合少數民族風情表演,吸引遊客/華安縣供圖

  位於漳州市華安縣仙都鎮大地村的二宜樓,是我國的圓土樓古民居,素有「土樓之王」、「國之瑰寶」美譽。這座直徑七十一點二米的土樓,幾乎是一座古代超級戰鬥堡壘。

  二宜樓內為遊客講解的蔣小姐,是土樓建造者的後人。聽她說,「二宜」兩字,有宜山宜水、宜家宜室之意。二宜樓外牆通高十六米,埋入地下的牆基深度至少有一米,寬度超過了三米。露出地面的牆腳由塊石和花崗岩條石砌築,高度超兩米,極為堅固,還可防止洪水沖擊。尤其地面土牆厚度二點五三米,是所有土樓中牆身最厚的一座。一至三層都沒有窗戶,只在第四層有小窗和少量大窗,在敵人來臨時既可瞭望敵情又能居高臨下進行防守。

  底層外牆還設有十二個「之」字形傳聲洞,便於內外聯繫、傳遞信息。最特別的是,二宜樓的四層設置了一條隱蔽的通廊,通廊連接各家各戶,防禦時可以運送物資、彈藥,如果土樓被攻破則可以作為逃生通道。通廊上還設置了射擊窗五十六個,槍眼二十三個,用於防禦和攻擊。

  土樓內可以儲藏糧食、飼養家畜,還有兩眼公用水井,生活物資應有盡有。一旦遇外敵攻擊,關閉進出土樓的通道,裏面的物資能維持人們的生活達數月之久。

  倘若將此土樓理解為「粗鄙武將」,就大錯特錯了。在二宜樓的大門旁、牆壁上,處處是精美的壁畫、楹聯。據了解,樓內共存有壁畫二百二十六幅,彩繪作品二百二十八幅,木雕作品三百四十九件,楹聯作品一百六十三副。這在福建省眾多土樓中是獨有的,被譽為「中國南方壁畫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