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探訪「流水花園」

時間:2019-06-21 03:16:17來源:大公報

  圖:塞維利亞王宮裏作畫的青年

  王宮裏遊人三三兩兩,一個紮着辮子的青年索性坐在中庭畫起了畫,佩德羅宮拱門上的浮雕在他的勾勒下漸漸清晰起來。

  搭乘有軌電車在繁華的老城中心下車,跟着人群往前走,我便站在塞維利亞王宮(Real Alcazar)的入口。這座1181年由穆瓦希德王朝興建的宮殿,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由於當時的天主教國王佩德羅一世和格拉納達的伊斯蘭教國王關係很好,建造宮殿的工匠中既有來自托萊多的基督教工匠,也有來自阿拉伯的工匠。因此在這座建築中,可以同時看到哥德式建築元素和伊斯蘭黏土建築風格,成為穆德哈爾式建築的典範。

  眼下並非旅遊旺季,王宮裏遊人三三兩兩,一個紮着辮子的青年索性坐在中庭畫起了畫,佩德羅宮拱門上的浮雕在他的勾勒下漸漸清晰起來。作為塞維利亞王宮中最大的亮點,佩德羅宮是由佩德羅一世建造。其中心的少女園,四周圍繞着美麗的拱門,裝飾着精美雅致的雕刻和瓷磚。它集中了眾多得力工匠的血汗,運用灰泥工藝與蔓藤花紋樣式,賦予大廳建築華麗的視覺衝擊力。伊斯蘭建築不允許有人物的圖案,所以王宮大量採用規整的幾何圖案造型,圓弧、半圓、直線、垂直線體成為重要的表現手法,奢華的內部風格和精緻的壁畫,昔日王族們華貴的生活彷彿就在眼前。

  在王宮花園,高聳的樹木、低處的灌叢還有風掠過的池水,深深淺淺的綠色掩映着斑駁的建築,牆上的燈、小路上的石板、門窗的圍欄,一切都古老得像藏着年代久遠的故事。而剛完結的美劇《權力遊戲》中多恩王國故事便在此發生。站在露台上,腳下便是電影中的流水花園,原著作者馬丁如此描述:「數量眾多的水池與噴泉,血橙樹投下陰影,淡粉色的大理石地板鋪滿了花園與庭院,經過一排雕紋的樑柱,穿越優雅的拱門……在這裏,孩子們可以一起在沙灘、水池、噴泉裏玩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