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長明燈 600年不滅

時間:2019-02-01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值殿道長看護長明燈\吳麟哲攝

  武當山有三大奇觀,百年來,一直被人們百般探究。最有傳奇色彩的就是武當山金殿內的長明燈,已經不間斷地點燃600多年了,從來沒有熄滅過,峰頂的風沙似乎對它沒有任何影響。即使是殿門大開,山風狂起,油燈仍然會安然無恙。

  相傳,殿內藻井上,曾懸掛一顆銅質鎦金寶珠,能鎮住山風,確保神燈長期不滅,故名「避風珠」。其實,這種奇妙現象,是因為金殿設計精確,構築科學,無論春夏秋冬,金殿各構件之間均嚴絲合縫,沒有任何空隙。這樣殿外山風呼嘯,殿內神燈卻紋絲不動。再加上這一盞長明燈,是一天24小時都有人員看守,看護人員會隨時留意這盞長明燈的使用情況,如果差不多要耗損掉,就要趕緊更換。

  神秘的武當山,有着無數的宮殿,也有着無數的傳說,遠非一篇文章可以囊括,登頂一次武當山,猶如讀一本歷史,演繹着歷史的脈動,訴說着千年的故事……

  武當山旅遊經濟特區劉建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