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三坊七巷 歷史之源

時間:2018-12-21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三坊七巷是福州的歷史之源、文化之根

  位於福州古城核心中軸的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總面積達127公頃,自古就是文人墨客的聚集地,是福州的歷史之源、文化之根,盡得閩都文化精髓,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產中國預備名錄。

  三坊七巷景區,其格局發軔於晉,形成於唐末,至明清時達至鼎盛,由三坊(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一街(南後街)一河(安泰河)一山(烏山)」組成,是千年城市坊巷棋盤格局的遺存地和精雕細琢明清民居建築群的展示地。

  步入三坊七巷,十二月的陽光軟軟地灑在巷口的屋簷上,散落出七彩的光暈,把「唐宋元明清」本就醒目的字眼照耀得更加顯眼。街區坊巷相連,粉牆黛瓦,民居精緻,似徽派建築的水墨風韻,又混合着福州坊巷獨特的柔和。白牆、木房,一邊復古,一邊清雅;木簷、黑瓦,一邊自然,一邊莊重。

  「誰知五柳孤松客,卻住三坊七巷間」,三坊七巷是出將入相的所在,歷代眾多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詩人都從這裏走向輝煌,遊人從坊名、巷名就可看出當年的風姿和榮耀。百餘年來,這裏走出的將相名仕對中國歷史產生過重要的推動作用,比如林則徐、沈葆楨、嚴復、林旭、林覺民、林徽因等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國近代史」的美譽便是因此而來,坊巷裏的名人故居更是多不勝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