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先作諮詢/中醫:連花清瘟膠囊助紓緩病徵

時間:2022-02-19 04:10:31來源:大公报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量確診者在家中未能及時送院,有市民為了防疫,瘋狂搶購「連花清瘟膠囊」,導致市面缺貨,甚至出現假貨。

  對於這個現象,註冊中醫關証顥指「連花清瘟膠囊」在內地治療新冠肺炎成效已獲得肯定,但中醫是以「望聞問切」為診症手法,故此大家用藥前應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關醫師表示,「連花清瘟膠囊」中大部分藥物都是清熱解毒藥,較為苦寒,適合濕熱較重的患者服用。結合中西醫專家對新冠肺炎防治共識曾提到,因為中國南北氣候不同,北方地區寒冷,一旦發病,身體就會較熱,所以用苦寒的連花清瘟比較適合。但香港位處南方較為濕重,大多數感染者的反應不是熱而是濕,所以用化濕的藿香正氣水較為適合。誤用苦寒的「連花清瘟膠囊」,反而會傷害人體正氣。

  他續說,現代研究顯示,服用過量大黃(「連花清瘟膠囊」中亦含有此種中藥),會影響腸道中的「青春雙歧桿菌」,而此菌可提升新冠疫苗的效用,所以服用大黃不可過量,更需要分辨自己的體質屬於濕熱還是寒濕。

  對於有指患者染病初期的病徵是喉嚨痛及發高燒,坊間有稱如服用撲熱息痛產品如必理痛仍未能退燒,便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因其退燒效果快,患者不會再發高燒。關醫師再次強調服用不能過量,需要時諮詢醫師意見。根據武漢同濟醫院專門治療老年新冠肺炎病人的醫療團隊經驗,對於輕症的普通型患者,即是只有輕微咳嗽及發燒,主要採用中醫治療作為主導。但對於重症及危重病人,即是已經出現高燒、呼吸困難以及其他併發症,需要以現代醫學為主導治療方案,並以中醫藥輔助。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