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食療調理/氣管敏感 進食慎防意外

時間:2022-01-09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人參補氣,適當進食可調理虛寒體質。

  鯁喉意外,一宗都嫌多。預防方面,中醫學認為改善氣管敏感也有一定作用。

  註冊中醫徐大基表示,鯁喉之外,對於有氣管敏感的長者而言,進食時或會出現咳嗽,這個情況也容易發生意外。此類長者需要合理調養,改善氣管狀態,避免進食時咳嗽,誘發危險。而氣管易敏感者,多少屬於虛寒體質,當中不少與先天因素、飲食失調、營養失衡有關。他們平時應盡量避免進食寒涼食物,如雪糕、雪條、西瓜等,並以溫熱、平性及補氣的食物或藥材調理,常見的如人參、黃耆等,還可以進行天灸治療,以改善虛寒體質。

  食療方面,他指出要改善氣管敏感,患者平時可取北芪、黨參、淮山、防風、陳皮、百合加豬瘦肉煲湯,以補肺益氣,改善身體虛寒狀態。而鯁喉是民間通俗講法,指食物或異物梗阻於喉部導致窒息危及生命的一種緊急狀態。當中幼童及高齡卧床久病者,進食時較易不慎鯁喉。事發時周邊人士如沒有急救常識,或難以作出相應挽救措施。

  徐醫師又言鯁喉經過緊急處理,喉嚨會出現局部損傷,若異物損傷肌肉,邪毒侵襲,氣血凝滯,熱毒薰蒸,肌膜紅腫腐爛化膿,可按中醫辨證進行治療。如果是年老體弱,吞嚥功能障礙者,中醫亦可根據具體辨證進行調理,改善體質以及吞嚥功能。若是高齡並久病卧床,尤其是有中風後遺症患者,由於臟腑功能及吞嚥功能退化,在喝水或者進食過程中,時有導致食物誤入氣管。

  若要減低長者鯁喉風險,徐醫師認為宜選流質及軟性食物。除長者外,幼兒若邊食邊玩,或他們在哭鬧時遭大人強行餵食等,這些情況都有可能導致食物卡在咽喉,引致窒息。

  他續說,幼童喜歡將玩具放在嘴裏玩耍,當哭鬧、嬉笑或者受驚嚇時,就可能因突然吸氣,把口中的玩具吸食。類似的玩具包括小橡皮蓋、氣球、塑膠部件等,照顧幼童者需多作留意。部分食物如湯圓、果凍、花生、瓜子或一些豆類食品,如果沒有完全碾碎,或者幼童咀嚼不當,都有可能在意外情況下被他們吸入呼吸道,從而造成氣管異物阻塞。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