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肺癌篩查 防微杜漸

時間:2021-11-28 04:23:28來源:大公报

  肺癌為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有研究指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的患者僅28歲,而非高危群組亦有機會患癌。

  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2019年香港有逾5500宗肺癌新症,同年逾4000人因此離世。有研究顯示,若患者能在第一期肺癌時確診,手術治愈率可達七至九成,但由於早期肺癌一般沒明顯病徵,大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第三、四期。根據2019年數據,香港有57.3%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屬第四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指出,肺部是一個比較大的器官,以至早期肺癌缺乏明顯病徵,往往當腫瘤發展至一定的大小,甚至侵蝕骨骼時才會出現症狀。患者確診肺癌之時,癌細胞僅局限於肺部的只有15%,已出現遠處轉移的個案卻高達六成,可見大部分患者在確診時已屬晚期肺癌,大大增加治療的困難,也是肺癌死亡率較高的原因。

  他表示,昔日晚期肺癌的治療以化療和放射治療為主,惟成效未如人意,直至近年標靶藥物面世後,患者會被安排作癌症基因測試,而帶有特定基因突變的患者可使用針對性的標靶藥物作為一線治療,標靶藥能有效控制腫瘤以及延長患者的存活期,副作用亦相對傳統化療溫和。

  另外,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推出肺癌篩查先導計劃,對象為血親(即直系親屬曾患肺癌人士),名額100人,他們可獲免費評估及諮詢,早作預防。計劃由即日起至2022年10月接受申請,惟不接受以往曾患癌者申請。參加者可獲一次胸腔電腦掃描檢查(LDCT),檢查前後各獲一次專科醫生評估諮詢。

  該基金主席方嘉儀表示,吸煙可以引致肺癌,其家人和朋友也可能因為吸入二手煙而受害,還有,空氣污染、汽車排放的廢氣、慢性肺炎等都會增加患病風險。同時,婦女在廚房煮食時,若通風系統欠佳而長期吸入油煙,也是肺癌的成因之一。

  方嘉儀又言,其接觸到的肺癌患者,當中不少屬於42至58歲,最年輕的僅28歲,大部分屬第三、四期,故希望透過篩查提高社會關注,未來會按情況考慮增加名額。有意參加者可致電3598-2157或5206-7609預約,額滿即止。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