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營商之道/岩茶配美食 餐廳藉中國風爆紅

時間:2021-08-23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頂級岩茶味道多變,與美食能完美配搭,效果更勝洋酒。

  Wine Pairing(餐酒搭配)聽得多,Tea Pairing(餐茶搭配)有無聽過?高級餐廳(Fine Dining)Glassbelly創辦人Wing Yeung,從事威士忌及葡萄酒工作十多年,一次偶然機會接觸中國岩茶,從此愛上。她花了十年時間,親身嘗試超過3000多款茶葉,建立一套自己的品茶系統。計及前期投資,斥資3000萬元開設Glassbelly,她深信茶的價值被低估,希望將品茶文化如品酒般推廣到世界各地。\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Wing在私人烈酒公司The Edrington Hong Kong和英國酒商Berry Bros.&Rudd工作了十多年,常常接觸高級單一麥芽威士忌和布根地(Burgundy)紅酒。一次與紅酒大師Jasper Morris傾談中,發現大師非常喜歡中國岩茶,自己一飲,亦發現頂級岩茶的味道不輸給高級Burgundy酒。「岩茶有如茶中Burgundy,但價值被遠遠低估。法國一瓶布根地頂級酒莊「羅曼尼康帝(DRC)紅酒,動輒數十萬一瓶,但岩茶中最貴的牛欄坑肉桂,若泡出相同分量,花費亦不過是數萬元,而且味道毫不遜色,甚至更佳。」Wing說道。

  十年嘗3000款茶葉 建品茶系統

  為確保茶葉質素及來源,Wing交了不少「學費」,十年間嘗遍逾3000多款茶葉,在技能、文化、科學等領域尋求專家意見,最終以Tasting Note(品飲記錄)方式有系統記錄茶味。「頂級岩茶味道多變,與美食能完美配搭,效果更勝洋酒。」而為確保茶葉安全,沒有殘留農藥,Wing更將茶葉送往歐洲實驗室進行最高規格化驗。

  前期工作準備就緒,Glassbelly於今年5月底正式開業。新冠疫情下,飲食業大受打擊,選擇於這個時間開設高級餐廳,Wing表示,「現時租金有所回落,加上香港人未能外遊,Fine Dining不受疫情影響之餘,更是一位難求。」Glassbelly開業不過數月,已吸引不少富豪名人到訪,Wing笑言,最遠的預訂已去到12月。

  擬推樽裝冰滴茶 日產200支

  她又透露,將於第四季推出樽裝的冰滴茶,每日產量約100至200支,除方便客戶購買外,亦計劃供應予日本Omakase(廚師發辦)餐廳。

  Wing表示,香港茶葉市場大都是商品茶,市民較難接觸高級精緻的茶葉。「創業最大挑戰,是如何改變香港人心態。因他們對茶一向無大要求,一下子難接受用較貴的價錢去品茶。」不過,她指出,香港很多識飲識食之人,只是苦無渠道,深信Glassbelly的「港式極致」用餐體驗會受市場歡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