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健康資訊/兒童濕疹好發於轉季之時

時間:2021-05-02 04:23:24來源:大公報

  轉季時節是皮膚類疾病發作高峰期,例如濕疹。大人出現濕疹會感到相當困擾,當濕疹長在子女身上,更會令父母萬分着急,一來痕癢會令小朋友感到不適,其次是可能因痕癢影響睡眠質量,父母更會擔憂小朋友留下疤痕。

  兒童皮膚保護屏障薄弱,尤其春季氣候變化明顯,更容易受到影響。濕疹成因不明,多與基因遺傳和環境的綜合誘因有關,主要生長在面頰、唇邊、手腕、肘彎及小腹皺褶等地方,並無傳染性。

  輕度濕疹可通過日常護理方面的細節處理,緩和發作情況。若嬰幼兒患上濕疹,須注意保持皮膚清潔,勤加保濕皮膚,所用的保濕產品應依照氣候作出調整。在保濕產品的選擇上,可先用試用裝確認皮膚適應該產品,才決定購買,最好選擇無添加劑的天然產品。衣物建議選用吸汗、通爽的純棉衣物。至於生活環境,需要經常保持家居清潔,避免塵埃積聚,避免用地氈、絨沙發,減少讓小朋友接觸絨毛玩具,更需要經常為小朋友修剪指甲,以防他們抓癢時,指甲抓傷皮膚。

  當濕疹情況嚴重,需及時求醫。醫治濕疹的藥物有兩種:含類固醇及不含類固醇。含類固醇藥物是對付濕疹的有效藥物,在醫學上已使用超過50年,一般效果比較明顯,病人在醫生的指示下正確使用,一般不易出現副作用。類固醇藥膏的原理是通過抑制免疫系統,達到消炎止痕的效果,防止患者「越抓越痕」引致濕疹惡化。另一種不含類固醇的藥膏,亦是治療濕疹的有效藥物,治療效果在短時間內沒有含類固醇藥膏般明顯。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徵診症,而病情的嚴重性在不同時期會有所不同,須按醫囑覆診,以便醫生作出適時有效的治療。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