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中醫治厥頭痛方法

時間:2021-04-2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偏頭痛,中醫稱之為頭痛、厥頭痛,註冊中醫郭歌指,其症狀主要是頭部單側或兩側搏動性地疼痛,往往伴有欲嘔等症狀。

  郭醫師說:「患者發作前,常有左側眼前或右側眼前發花、閃光、閃星火等視幻覺,頭痛常在視幻覺消失後的對側頭部出現,可擴散到整個頭部。從中醫的病因病機角度來講,偏頭痛的發生與患者的體質、生活習慣、情緒等因素相關,而肝陽上亢、氣血不足、痰濕瘀阻等,也可導致厥頭痛的發生。」

  治療方面,她表示可以使用天麻鈎藤飲平肝潛陽,或歸脾湯加減來養血益氣,或使用半夏白朮天麻湯合通竅活血湯來化痰祛瘀,以改善頭痛的症狀,也可以配合養血清腦顆粒、正天丸、天舒膠囊等中成藥來治療。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針灸治療厥頭痛的效果也很好。

  問到如何區分頭痛的類型?她說:「偏頭痛是臨床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類型,可以說它是頭痛的其中一種。臨床以發作性中重度、搏動樣頭痛為主要表現,頭痛多為偏側前額部及顳部,一側或兩側,可反覆發作。一般持續4至72小時,可伴有噁心、嘔吐,而光、聲刺激或日常活動均可加重頭痛,身處安靜環境,多加休息,可緩解頭痛。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神經血管性疾患,多起病於兒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達發病高峰,以女性較為多見。頭痛也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症狀,我們通常將局限於頭顱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輪上緣和枕外隆突連線以上部位的疼痛,統稱頭痛。頭痛病因繁多,神經痛、顱內感染、顱內占位病變、腦血管疾病、顱外頭面部疾病,以及全身疾病如急性感染、中毒等,均可導致頭痛。發病年齡常見於青年、中年和老年。」

  飲食方面,郭醫師稱患者勿進食刺激性食物,戒煙酒、濃茶、咖啡,宜進食清淡、易消化軟食,並服用一些藥茶、藥粥等。她同時介紹川芎食療,更指川芎有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對於治療偏頭痛具良效。\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