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話你知/防跌訣竅

時間:2020-09-27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長者跌倒是常見的家居意外

  最近先後有兩位藝人疑因跌倒出事。早前鍾欣潼凌晨起床到洗手間,突然感覺暈眩倒下,撞傷頭部縫了幾十針;台灣藝人「小鬼」黃鴻升則趴倒在浴室外的走道,被發現時經已死亡。有骨科專科醫生認為,跌倒意外很難避免,且多發生在晚上。

  骨科專科醫生黃學明分析箇中原因時表示,包括:(一)環境──晚上燈光昏暗,很多人沒有開燈睡覺的習慣,其實最好亮着夜燈,起碼照亮地面。人們晚上起床多為了上洗手間,洗手間地面通常較為濕滑,有些家庭喜歡放上地布,更容易令人跣腳跌倒。

  (二)自身原因──多數人晚上起來也是「未瞓醒」,腳步浮,尤其是老人家,髖關節及膝關節退化,沒動一段時間便難開步,要有意識地先感覺一下,準備一下,甚至活動一下,才好起步,安全第一。

  黃醫生指出,躺着的時候腦部供血正常,但起床時血壓會暫時較低,要過一小段時間才會恢復,這時如立刻站起來,可能會暫時令血液少了供應腦部,引致眼前一黑,容易跌倒。防範跌倒的方法是先坐起,先活動下肢幾下,一來是把關節熱身,二來是讓下肢的血液泵向心臟,回流腦部,保持神志清醒。另外,酒精及藥物也會令人神志不清,容易跌倒,香港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部分人有服食安眠藥的習慣,而老年人多病痛,可能要服用不少中西藥,也會影響神志。

  根據2017年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的統計,在45000多名65歲以上的社區長者中,10.1%曾於半年內至少跌倒過一次,曾跌倒的長者中,有10.2%因而骨折。長者跌倒可以導致嚴重的後果,影響長者的自我照顧能力及生活質素。曾經跌倒的長者往往會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害怕會再跌倒而避免外出。跌倒的長者亦有可能因為失救而導致死亡。對此,黃醫生稱,長者多有骨質疏鬆的毛病,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他們跌倒便容易骨折,常見的骨折部位是髖關節、腰骨及腕關節,大家要小心保養,例如服食骨質和關節補充劑。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長者防跌須知

  家居布置

  ★保持通道暢通

  ★合適傢具設施

  ★需有充足照明

  提高警覺

  ★外出勿太匆忙

  ★上落緊握扶手

  ★騰出單手應變

  合適衣履

  ★不宜太長太闊

  ★鞋履尺碼合適

  ★忌穿襪子行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