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藥資訊/銀屑病治療新法

時間:2020-05-24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銀屑病患者可接受照燈治療

  有些銀屑病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擔心容易受到感染。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受訪時表示,暫時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會對銀屑病症狀有影響,患者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T細胞錯誤地攻擊正常的皮膚細胞,因而令皮膚細胞過度增生,患者需服用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而新冠肺炎會影響免疫系統,若再加上免疫抑制劑,患者可能會沒有足夠抵抗力對抗疾病。

  陳醫生又言,銀屑病患者的皮膚會出現銀白色鱗屑斑塊,增生變厚形成塊狀。部分患者會頭皮發紅,指甲變異或甲床剝離,嚴重的話,手掌及腳掌會出現紅腫或斑塊。此病是由身體系統發炎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影響遍及身體內外。但時至今日,誘發銀屑病的病因未明。先天基因、家族史、環境及壓力等因素,都可能是致病原因。銀屑病除影響患者外表,體內症狀由於難以察覺,令炎症隨時攻擊身體。有大約三至四成的患者出現銀屑病關節炎,除了因關節發炎而引致僵硬疼痛之外,更會出現手指或腳趾腫脹,以及韌帶接觸點發炎,部分患者會有脊椎炎症狀。長期發炎會不斷侵蝕附近的關節組織,造成不能逆轉的永久損害,是故藥物治療上應採取全面兼顧病情的方法。

  治療銀屑病,陳醫生稱除外用和口服藥物外,患者可曬太陽,情況較嚴重的話,可以每周曬紫外光燈,可是,這會令皮膚變黑,亦有曬傷的風險。以上是過去較常用的治療方法,目前的最新治療是採用生物製劑,能有效控制皮膚症狀以及看不見的關節和脊椎症狀,而抗白介素IL-17A(例如:司庫奇尤單抗)能同時控制銀屑病患者的關節及脊椎症狀。而及早治療會減少出現共病(同時產生/伴隨的疾病),如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中央肥胖、腸道發炎等的機會,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陳醫生直言,銀屑病患者因皮膚紅腫,表皮脫落,或會因外表受到歧視。患者易有抑鬱症及焦慮症,及早治療能減低他們在社交生活上遇到的困難。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