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玲心絮語\照顧腦退化症患者須知\劉錦玲

時間:2019-07-08 03:02:24來源:大公報

  圖:腦退化症患者的照顧者除了認識相關症狀,也要留意自己會否壓力太大

  上文概括談過腦退化症的第一至第四階段的症狀,今期繼續談第五至第七階段的症狀,以及須注意的事項。

  第五階段:中度嚴重衰退

  當事人的認知可能會有更明顯的下降,如記不清楚自己曾身處什麼地方,或記不起在什麼時候做過一些事;亦可能記不起其住址、電話號碼或曾入讀的學校等。另外,有個案會因搞不清楚個別的日子或季節,而穿着了不合適的服裝。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的人可幫他們預備好當日要穿的衣服,讓他們自行穿着,讓他們保持一定程度的自主和獨立。

  若他們重複問你同一個問題,盡量用確定的語氣回答,個別患者可能會不自覺地通過詢問一些事情來確定照顧者是否仍在支援他。雖然患者會記不起某些事情或相關細節,但他們仍有能力訴說他們記得的事,我們可鼓勵患者分享他們能記得的事或往事。

  第六階段:嚴重的衰退

  隨着腦退化症的病情推進,症狀難免會加劇,在這階段,患者可能只會認得個別親友的樣貌而忘記他們的名字,有時也會錯將某位親友當作是另一人,例如錯認自己的兒子是自己的弟弟,或錯認自己的太太是母親等。另外,患者也可能有錯覺或判斷力出現問題,例如,明明是已退休的人士,卻以為自己仍要或正在上班,堅持要出門工作,做以往工作的事項或負起某些責任等。另外,有些情況像如廁等,患者可能需要有人協助處理其個人衛生的事宜。

  和患者溝通雖然會有一定的難度,但仍可通過其五官的感覺去溝通,如一起重看舊日的照片、影片或錄像,一起聽他們喜歡的音樂歌曲,讀書給他們聽等。

  第七階段:非常嚴重的衰退

  在這階段,患者大部分的基本能力及自理能力都會非常嚴重地衰退,如飲食、步行、坐立等。食物方面,他們可吃鬆軟,易吞食的食物,可用匙羹(湯匙或勺)等協助他們進食;同時,要確保他們記得飲水或喝其他飲料,因為他們對口渴與否,已不再敏銳。

  臨床專家表示,有個別患者可能在夜深人靜時仍未能入睡,但神智方面卻因嚴重衰退而會自言自語或大聲叫嚷,又或者以為醫護人員想迫害他們,因而情緒激動甚至破口大罵。為安全起見,患者在醫院或許要穿着安全背心或服裝來約束他們手腳的活動。專家表示,在醫學上有一種情況是,患者的腦退化症狀會在夜間特別惡化,這情況被稱為「日落症候群」(Sundowning Syndrome),他們的認知能力在入夜後會變得更差,神智比日間時混亂。

  專家鼓勵患者的家人和親友多了解患者的症狀和情緒變化,學習和理解他們的情況,可幫助親屬或照顧者有效地協助他們。照顧腦退化症人士絕對是不簡單的,若因照顧患者而出現過大的壓力或挑戰,應尋求專業的評估和輔導。(「認識腦退化症」之二.完)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