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夏日防暑訣竅\大公報記者陳惠芳

時間:2019-07-08 03:02:23來源:大公報

  圖:侯鈞翔醫生

  「別同陽光玩遊戲。」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說。

  曬太陽是有好處,但侯醫生指香港的夏天屬濕熱氣候,市民在戶外陽光底下會出汗,容易令皮膚受真菌感染,出現不同的皮膚病,這是很常見的情況。他說:「為免有蚊叮蟲咬,大家外出時宜穿淺色衫褲,切忌噴上香水。還有,飲飽食醉後亦應盡量避免外出,因這也是惹蚊的原因之一。」

  侯醫生續說,別同陽光「玩」,因不是個個「玩得起」,所帶來的效果可大可小。「日光會對皮膚造成直接傷害,陽光中的UA射線分UVA和UVB,前者會令皮膚出現色斑及老化;後者易灼傷皮膚及誘發皮膚癌,所以兩者都要留意。另外,也有些人對陽光敏感,如日光性皮炎源於對陽光的敏感,令皮膚出現紅疹及風癩。而系統性疾病如紅斑狼瘡症患者,同樣會對紫外光特別敏感。」

  夏天易有中暑情況發生,但原來許多人忽視了中暑的先兆。侯醫生說:「中暑先兆是先不斷流汗,感覺頭暈、作嘔,嚴重者則陷入昏迷、出現肌肉抽搐等現象。」

  他更指,紫外光並非單單影響皮膚,說:「UA射線不止影響皮膚,而中暑是患者自身缺水處理熱能,致身體產生特殊反應,如有系統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病、心臟病、糖尿病等患者,或是老人家飽腹,飲了酒,均不建議在室外進行戶外活動或運動。若是出遊,需定時注意降溫及補充足夠水分。市民近年喜歡行山,身體產生熱能需透過汗水揮發,若果天氣濕度令熱能難以散發,就會出現中暑的反應。」

  談到防暑方法,侯醫生有以下貼士提供給大家:「行山需衡量自己的身體情況,避開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熾烈陽光下進行運動。同時,穿上淺色衫褲,自備飲用水以補充流失的鈣質及水分,還要帶備小型電動風扇或扇子,這都有助降溫。如需長時間在戶外暴曬,那就要預備冰水以便適時降溫。」

  他更指,因長者機能適應性較低,不宜在熾熱陽光下作劇烈運動,注意需適可而止。之前他們要有充分休息,運動時定時補充水分。假如有中暑先兆,應馬上停下休息以及向醫護人員尋求協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