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認識自我 活得從容/劉錦玲

時間:2019-02-18 03:18:04來源:大公報

  早前在一聚會中聽到一位朋友分享說感恩近日發生了一些事,讓她對自己認識深了,她的分享很有意思,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分享時臉上流露一份悠然自得的從容。

  人不時從種種經歷中認識自己,她在當中明白到自己的能力,有什麼是自己擅長可以繼續發展的,有什麼地方要慢慢學習有待改進,清楚之後心情隨即放鬆,人也不期然開朗起來。願意學習並以開放的態度去接納自己的限制,一切坦然面對,這種心態很健康,值得學習。她的分享雖然很簡短,卻能點出學習認識自我對於個人成長是多麼重要。人若能認識自我,知道自己的脾性、能力和限制,盡力逐步去改善而不強加不必要的壓力給自己,人便容易有進步的空間。

  有心理學家指出,「認識自我」可讓人活得更快樂。原因是:一、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人,可以幫助我們找尋適合的方式去表達自己,能夠表達自我,抒發開心或不快的情緒,都會使人在精神上更健康和感到快樂;例如有些人會用自己的愛好、藝術創作、衣着品味等,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覺。喜歡舞蹈的人可以通過跳舞時使用的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在表達過程中亦可加深認識自己,找尋自我。除了跳舞,有些人會觀鳥、策騎馬匹,參與園藝、繪畫、攝影或攝錄影像來創作,通過不同的活動和創作都能表達自己的思想、信念及喜怒哀樂等不同的情緒;若想法和情緒得到抒發或認同的話,便會有滿足感,快樂程度會提高。

  二、認識自我可以減少內在的自我矛盾或不協調;若人在行動上做的事跟自己內心所想的或認同的價值觀不一樣,會容易產生自我矛盾的情況;當這種矛盾越大,內心的不協調也會越強,而引致不開心、焦慮或抑鬱等情緒。若能認識自己心中所嚮往的生活方式,跟隨自己的價值觀和理念去行事,便可減少內心的不協調和矛盾,亦會減少不快的感覺。

  三、認識自我可以讓我們在人生中作更好的選擇。如有些人比較內向,不喜歡應酬和嘈雜的空間,若勉強自己去一些不想去的地方或和不合適的人對話,不但不會投入其中,還可能會發生拗撬或出現不愉快的場面。正所謂「勉強無幸福」,可以的話最好讓自己選擇不去某些場合或聚會,又或者減少逗留個別場合的時間。

  當人能認識自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及取向,便不易被朋輩或他人給予的壓力所困擾或勉強自己去做違心的事情。不過,不時仍聽到有人會因為群眾、家庭及社會壓力而選修某些熱門的科目,做所謂受歡迎的行業或工作,甚至決定何時結婚生子等人生重要階段。相信不用說,大家都應該預計到因壓力而選擇做自己不喜歡的事,長此下去會有很多負面的影響。希望在新的一年裏,我們都可以多花時間認識內在的自我,為自己籌劃有活力有熱情的人生!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