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醫辨證治肝硬化/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1-14 03:18:00來源:大公報

  肝硬化是男性常見疾病,成因主要是肝臟長期受損,導致肝纖維組織增加,肝小葉構造的改變而變硬。肝硬化會引致食道、腸臟出血及吐血,大便有血或變成黑色,患者並會神志不清。

  今期受訪的註冊中醫郭岳峰講述中醫如何治療肝硬化,他更以一位患者張先生作例。患者今年50歲,幼年患乙型肝炎,病情遷延多年,其肝功能有時正常,有時不正常,此前他一直看西醫,接受抗病毒、保肝及營養支持治療。去年底開始,他出現腹脹腹水、納差,大便頻溏,下肢浮腫。經醫院檢查證實,張先生已出現肝硬化。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如病毒感染、藥物損傷、寄生蟲、酗酒引致。在中醫角度,肝硬化是一種古老的疾病,屬於「癥積」、「鼓脹」等範疇。

  郭醫師指出,肝硬化的隱匿性比較強,早期症狀不明顯,到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肝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障礙,直到患者出現上消化道出血,繼而感染、脾功能亢進、腹水、肝性腦病和肝癌變等併發症而死亡。很多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展成為肝硬化,等到有明顯症狀出現的時候,往往已經到了晚期,失去了早期治療甚至是治愈的機會。是故,及早發現及治療肝硬化最為關鍵。此時要盡早控制病情發展,調節免疫,修復肝細胞;清除乙肝病毒;全面養護肝細胞,減輕症狀和患者的痛苦。

  他續稱,早期肝硬化,根據中醫辨證結果的不同,適當選用疏肝健脾,活血消癥之法,用復肝丸合逍遙散及異功散加減;或清肝利膽,祛濕表熱之法,可用龍膽瀉肝湯合茵陳蒿湯;或溫脾腎,益氣化瘀法,以復肝丸合右歸丸及當歸補血湯加減。到了晚期,腹水的治療:當採用健脾益氣,化瘀通絡,活血利水之法,方用膈下逐瘀湯合胃苓湯加減;肝腎陰虛者,當滋補肝腎之陰,育陰利水,可選用一貫煎合豬苓湯加減。另外,在扶助正氣的基礎上,適當瀉下去水,可飲分水丹或牽牛子。

  郭醫師表示,根據張先生的病情,目前尚處於代償期,中醫辨證屬於肝鬱脾虛,氣滯水停之證。除西醫方面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以外,中醫方面主要以疏肝健脾,活血消癥,行氣利水之法治之。以復肝丸合逍遙散及參苓白朮散加減,水煎服,每日一劑,分2次溫服,另配合鱉甲煎丸,6克1次,1日2次,與煎劑同服。經過三個月的治療,患者的腹脹腹水及下肢浮腫均得以消除,食欲增加,大便轉為正常,精神及睡眠均有改善;肝功能各項指標正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