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地升學資訊/視光師需求增 內地課程選擇多

時間:2022-12-01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疫下市民經常需要居家辦公、學習,加上隨着人口老化,增加眼疾風險,對眼科視光師需求殷切。\網上圖片

  近三年受疫情影響,市民經常需要居家辦公、學習,增加了使用電子屏幕的時間,令本港近視率也顯著增加;同時隨着人口老化,增加眼疾風險,市民對眼科視光師需求殷切。

  香港目前開辦視光學學士課程的院校不多,同學如對此專業有興趣,其實可以考慮赴內地修讀,今期《大公報》介紹內地三所提供有相關課程的大學,分別是溫州醫科大學、南開大學及南京中醫藥大學,讓同學們有更多選擇。\大公報記者 蘇薇

  溫州醫科大學 眼視光醫學全國第一

  溫州醫科大學的眼視光醫學在2022年軟科中國大學專業中排名第一。學校錄取香港文憑考試考生的一般入學要求為中文3分、英文3分、數學2分及通識2分,亦可按實際情況彈性處理。參與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最低錄取標準為四門核心科目的分數之和須為10分及以上,且任何一門科目的分數不得等於或低於2分。

  溫州醫科大學眼視光醫學以五年制本科教育為基本學歷教育,本港學生入讀後,在學制最後一年將要參加考試所需的專業訓練(實習)一年,通過考試將獲頒《醫師資格證書》,則可以申請註冊成為內地執業醫師。溫州醫科大學是國內規模最大、層次最高、最早開展視覺科學教育和研究的機構,經過多年發展,形成了集教育、醫療、科研、產業、公益、推廣六位一體的眼視光體系。

  此外,大學與世界百強名校阿爾伯塔大學合作,舉辦了溫州醫科大學阿爾伯塔學院,是目前中國醫學院校中外合作辦學層次最高的項目。

  眼視光醫學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所屬院校:眼視光學院

  中文4分 英文3分

  數學2分 通識3分

  去年取錄人數:1人

  南開大學 着重臨床培訓學習

  南開大學與天津市眼科醫院(南開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共同開辦眼視光醫學專業五年制本科課程,畢業生可參與考試並申請成為內地執業醫師。學校在2022年軟科中國大學專業排名中位居第五。

  南開大學的眼視光醫學是高度契合「新工科」和「新醫科」建設的新型專業,融合了多學科知識,包括眼視光學與光譜學、新材料科學、大數據科學及人工智慧科學等,並通過理科、工科、醫科的結合,實現醫學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以培養適應現代醫學發展需求的創新型國際眼視光醫學人才。

  課程體系包括理論課程、實踐教學兩個部分。其中公共基礎課學習一年,醫學基礎課、醫學臨床課與專業課學習三年,眼視光臨床實習時間安排不少於45周。此外,該專業提倡學生提前接觸臨床,課餘時間會為大一、大二學生提供各種與臨床醫生學術交流的機會,從大三起提供進入臨床見習、實踐的機會。此外,該專業還與美國太平洋大學達成了合作協定,為學生提供赴美頂尖的眼視光學院學習的機會。

  眼視光醫學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所屬院校:醫學院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3分

  去年取錄人數:2人

  南中醫 開辦四年制學士課程

  南京中醫藥大學(簡稱南中醫)的眼視光學隸屬於學校的第一臨床醫學院,以中醫臨床學科為主體的集教學、科研和臨床醫療為一體,院內設有多個研究所、實驗室及創新中心,師資力量雄厚,是醫科類課程中少見的四年學制本科教育,畢業後將授予理學士學位。

  南京中醫藥大學始建於1954年,是內地最早建立的中醫藥高等院校之一,被譽為「高等中醫教育的搖籃」,亦是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認可的傳統醫學合作中心。

  該校的眼視光學的主要課程有臨床醫學、視光學、眼科學基礎、幾何光學、眼鏡材料學、眼鏡加工與調整等,要求學生掌握現代醫學尤其是眼科學基礎理論知識和臨床技能,和眼視光學基礎知識專門技能,並具有一定的中醫眼科、現代自然科學和外語知識。希望能培養基礎扎實、知識面寬、能力強、素質高,可結合醫科、理科、工科知識,具備一定醫學基礎知識的眼視光學高級專門人才。

  眼視光學去年錄取文憑試港生最低要求

  所屬院校:第一臨床醫學院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2分 通識2分

  去年取錄人數:3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