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話你知/慈禧愛被尊稱「老佛爺」

時間:2020-09-29 04:24:01來源:大公報

  自1861年辛酉政變後,慈禧太后開始垂簾聽政,自此大權在握,直至1908年病逝,執政48年。慈禧聰明幹練,尤其擅長操弄親貴朝臣之間的權力平衡,以維繫清室的權威。在裁決國家大事上亦頗有謀略,其重用漢人,開創了同光中興的基礎。有史家更認為同光中興,實際上就是慈禧中興。在處理外戚權力方面,亦能做到公私分明。慈禧家人除襲「承恩公」虛爵外,並無家人干預朝政,在當時來說,已是十分難得。

  慈禧對政治有極大權慾,要光緒叫她「親爸爸」,其他臣民人稱她為「老佛爺」,這是因為滿人把首領稱為「滿柱」,入關後譯作漢語「佛爺」,慈禧將自己比作皇帝統治天下。而且慈禧的諸般考量和決策,都是以個人權位和滿族利益為重,結果嚴重損害國家利益和百姓生計。其阻礙變法維新,縱容拳民,並向列強宣戰,使國家的發展和權益,蒙受極大災難,堪稱其主政期間最大的過失。

  最耐人尋味的,就是在慈禧臨終最後的一句話竟是:「以後勿再使婦人預聞國政。此與本朝家法有違,須嚴加限制。尤須嚴防,不得令太監擅權。明末之事,可為殷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