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訪談/童書啟導 孩子發揮無窮潛能/[大公報記者]楊天智(文、圖)部分相片學校提供

時間:2019-11-22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根據年級,閱讀他們「度身選擇」的童書教材

  上課能讀繪本,下課能自己創作童書,每年還能去台灣參加童書遊學之旅。聽起來是不是很美妙?這就是秀明小學的童書教學計劃。校長陳俊敏堅信童書教學不僅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讓他們的視野更加廣闊,各自發揮無窮的潛能。

  秀明小學坐落於秀茂坪,陳俊敏校長在校內開展中文科童書教育已經有八年歷史,學生會根據年級閱讀為他們「度身選擇」童書教材。比如小一小二,就會閱讀繪本。到了小三小四,就會開始閱讀橋樑書,書上的圖畫有所減少。而到了高年級,學生的深度閱讀之旅也就展開,會閱讀真正的童書,圖畫可能又比橋樑書少一點,就這樣層層升級。

  談到當年為什麼會開展童書教學,陳校長說,一開始學校也是採用的篇章教學的方法,但是學生閱讀興趣有限,「只有部分學生會對課程感興趣,然後去圖書館或者坊間找材料來讀。」所以陳校長覺得,要改變這種現狀就必須打破篇章式的教學方式。

  減輕負擔 創造想像空間

  在2009年,學校就有老師開始學習繪本教學,後來更在學校裏進行實踐。在這個學習和教學的過程中老師們慢慢發現,故事式和童話篇章的引入有很大的優點。陳校長說,繪本教學讓學生沒有那麼大的壓力,還擁有了更大的想像空間,某種程度上給學生減輕了負擔,還讓同學更有動力學習新知識。

  單單只是老師教童書會不會太單調?不用擔心,學校還有童書創作計劃。同學們可以自己創作一本童書,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充分發揮出來。也可以投票選擇自己最喜歡的童書,讓老師知道學生的「口味」,看看他們更喜歡什麼類型的童書。

  除此之外,學校每年還組織了童書之旅,帶部分學生到童書教育做得很好的台灣,讓他們體驗那裏的教學氛圍。陳校長說,每年報名參加旅遊的學生人數都「爆棚」,「譬如我一個級有300多個人的話,有300人都會報名。」

  威水職銜 提升自律自信

  童書讓學生對學習更感興趣,而學校為了學生的品德教育也是煞費苦心,專門開展了「服務生」行動。不用擔心,不是真的去茶餐廳做服務生,而是在學校裏面「服務」同學和老師。

  學校不僅有常規的風紀隊,還有愛心大使、網絡安全大使等等「服務生」,負責為學生答疑解惑。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崗位。比如負責學校菜魚共生系統的學生,會被稱為菜魚大使;負責在課堂結束之後收拾玩具的學生,被稱為玩具大使;還有學生要在開冷氣的時候負責關窗,有個班級的老師把這個學生稱為「窗手」,聽起來就十分威水。

  當然啦,這種威水職位不是只有一個人做。陳校長說,基本每個職位都會讓學生輪流擔當。不僅可以讓同學得到休息,也可以培養更多學生的責任心和自律能力。學校在找學生擔任服務生職務的時候,也不會特意找尖子生,而是希望能給更多學生機會,通過這種方式讓學生們能夠更有自信。

  「我一直相信學生潛能是無窮的,學校的課程也需要根據情況調適。」這是陳校長重複最多的一句話。與時俱進,全面發展,也難怪明年就要滿20歲的秀明小學這兩年不僅生源穩定,甚至還需要加派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