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將生活責任歸還孩子(二)\關顯彬

時間:2019-10-18 04:23:58來源:大公報

  如果父母想要孩子有責任感,就必須訂定一些固定的原則,告訴孩子如果沒有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就必須自己承擔什麼樣的後果,讓孩子慢慢學着負責任。目前,有些年齡層較大的孩子,如高中生、大學生,責任感不夠,這和父母親在孩子小時候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關聯。 

  父母不宜介入太深

  責任和獨立有很大的關係,一個能夠獨立思考、判斷、分析的人,通常是一個責任感很強的人。但因父母經常對孩子的日常生活介入太深,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失去練習的機會,自然長大後就顯得沒什麼責任感了。

  談到「責任」,似乎是很嚴肅的題目,因為其牽涉了人生價值觀,其實,責任感就在我們生活中實現。從小,我們只要求孩子把功課做好,家裏的事不用孩子操心,等孩子長大了,自然不會以家庭為念,不懂得關心父母的需要,使父母感到失落、無奈。

  換句話說,很多「萬能父母」,「幫孩子」的出發點,都是心疼孩子:上學要遲到了,趕緊幫他拿書包,功課沒寫完,快快幫孩子趕完功課……諸如此類狀況,的確會對孩子的獨立與責任,造成負面的影響。那麼,如何在心疼孩子與建立責任感之間取得平衡呢?

  第一,要注意觀察。每個孩子不一樣,有的動作快,有的拖拖拉拉,偏偏有時兩種孩子,生長在同一個家庭。如果父母和孩子的速度一致,那麼或許相得益彰,非常快樂,但如果有的快,有的慢,那可就頭疼了。因此父母最好先觀察孩子的特性,再彼此調整,加快或放慢。

  其次、要有緩衝的時間。對於動作拖泥帶水的孩子,要早點提醒他該完成的事。例如清早出門前十五分鐘,就要孩子開始準備。如果有些孩子喜歡在出門前完成某些事,例如把玩具放好,可以多留些時間給他,讓孩子多練習幾次,就能夠學着控制時間,不會永遠都有爸媽在後面像「趕鴨子」一般,天天進行拉鋸戰,如此,大家也都會輕鬆許多。

  此外,有些小技巧也可以使用,例如,不要讓孩子穿綁鞋帶的鞋,如此孩子自己就可以完成穿鞋的動作,不用勞駕父母。另外,「言出必行」很重要,要出門就得出門,孩子衣服、鞋子沒穿好,可以到外面再整理。務必讓孩子知道,媽媽早就提醒了出門的時候,自己沒有準備好,是自己的不對,必須承擔責任及後果。

  換句話說,教孩子負責任,「遊戲規則」要清楚訂定,也要切實執行,如果實行時發現問題,父母子女可以彼此溝通,找出最適合的方式,再練習一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