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校一姿采\福建附小新猷 4D課室科科啱

時間:2019-10-11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在福建附小創新的4D互動課室裏,學生可以在沉浸式環境中更好地學習,老師亦可充分利用進行各科教學

  地面震顫,天空中閃電陣陣,耳邊亦能聽到下雨的聲音,這一秒你還在暴風雨中,下一秒你就可以將小動物圖案塗好顏色掃,描進電腦,在森林場景裏找到專屬於你自己的小動物……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福建附小)將普通的課室改造成4D互動課室,讓學生可以在沉浸式環境中更好地學習。\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文、圖)部分相片學校提供

  「以前學生對好多嘢冇咁直觀印象,有呢個課室之後就好好多。」福建附小助理校長程志祥說,「譬如火山爆發,我哋學生唔可能真正見到火山爆發,但係可以喺呢度感受下。」

  為了讓整個教室的感覺更加逼真,教室的地面被特意加高,牆面和地面除了投影儀,亦專門設置了互動設施,讓小朋友可以與投影的圖案互動。

  沉浸式教學 學生快樂互動

  比如火山爆發,不僅牆上會出現畫面,地面亦會震動,小朋友還可以看到岩漿一路流到地面上,真正體驗一次火山爆發的感覺。而在森林裏,小朋友走在草地上,草地還會開出一朵朵花,顯示出他們走過的路徑。

  程志祥說,這個沉浸式教室的想法還是來自於幼稚園經常會有的沉浸式教學。「但是我哋好多單元喔,如果一個個單元製作教具有困難,而4D沉浸式課室就能解決這個問題。」老師們只需要把自己的教學材料投影到牆上和地上,就可以完成沉浸式互動教學。

  操作極簡單 各科老師通用

  這麼大的「高科技」課室,老師們操作一點都不麻煩,只需要製作App,甚至只要打開YouTube就可以完成教學。有教中文的老師想在4D課室裏面教學生寫作文,題目就叫露台外望。作文課用4D課室怎麼上?老師說很簡單,只要同學們把自家露台外面的全景照片拍下來,回來再用課室向大家展示,同學們也就能對露台外面的景色有個直觀的印象啦。

  還有數學科的老師想教學生認識「速率」這個概念,也可以用4D課室進行教學。只要擺好櫈子讓學生們坐在課室裏,打開YouTube,向學生播放過山車的畫面就可以。雖然學生們沒辦法親身體驗過山車衝上衝下的刺激過程,「但係有好大嘅風吹,好似好真實喔。」

  目前4D課室還在進一步完善,同時亦有向同學們開放使用,程志祥說「接下來已經有好多班級Book咗這間房,都快應接不暇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