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者的話\華人執迷考試制度 新加坡有膽識突破

時間:2019-10-11 04:23:46來源:大公報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系講師許漢榮認為:「畢竟在華人主導的社會,自科舉考試以來,人們對考試有種沉迷,所以我個人好欣賞新加坡政府有這種膽識,取消低年級考試。」

  不完全適用於香港

  不過,許漢榮認為香港跟新加坡在教育體系上本質不同,只可作參考,未能完全採用於香港。他說,新加坡的整個教育體系由政府主導,除了私立學校,其他都是公營學校,老師都是公務員,所有事情都是由政府拍板,學校則跟指示做;而香港的辦學是政府給資源辦學團體,辦學團體利用資源各自辦學。因此,新加坡的做法目前來說還不能完全採用到香港的教育上。

  現時香港小學的評估制度各有不同,次數和形式均由校方安排。而評估形式大致分為「進展性評估」和「總結性評估」(測驗和考試)。有別於傳統測驗,「進展性評估」着重使用紙筆考察外的方法,如口頭回饋、觀察表、學習歷程檔案及專題研習等方式,由教師直接給予學生正面的回饋及學習提示,與他們共議不足之處的改善方法。本地小學大多結合使用「進展性評估」和「總結性評估」,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