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教育短評/「刻苦教育」的再思/關顯彬

時間:2019-05-24 03:20:10來源:大公報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這是上世紀中國人提倡重視教育的傳統口號,也成為深入天下父母心的一個教育信念。可是現今很多年輕一代的家長,隨着經濟急促發展,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家庭的錢袋也漸漸脹起來時,對於「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解走向了另一個極端,變成「一點也不能苦孩子」的境況,具體表現為萬事包辦、代辦,在事事有求必應的日子中,塑造了不少「二世祖」、「敗家兒」。

  不少家長向我傾訴,他們寧願自己省吃儉用,節衣縮食,也不能讓孩子吃一點苦。無論家庭經濟情況怎樣欠佳,別的孩子有的,自己的孩子也要有,於是千方百計地滿足兒女們的各種需求,「再苦不能苦孩子」的信念,與西方父母崇尚「再富也要苦孩子」的家教論,形成對立。唯有具生命價值的教育才能幫助重建那「不能吃苦」的世代,尋找生命的價值。

  其實,刻苦教育的目的不是讓孩子學會要忍得辛苦、受得痛苦,而是能夠訓練他們由弱到強、到更強,從刻苦中學會自理、自立及自強,從經驗中學會面對人際及事情,從而創造深不可測的成就及真正的幸福,發揮身上巨大的潛能。

  有人曾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雖然這是一句古老的諺語,我卻認為正是給現代人最受用的忠告。向孩子教導這種美德,是留給他們一項比萬貫家財更重要的資產呢!

  各位父母,既然我們明白不能終生給孩子魚兒,不如從小教他在刻苦日子中學會釣魚,讓他們學會獨立,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勇於面對生活上的困難,從中鍛煉出終生受用的生存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