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互聯互通 北上學藝北上教

時間:2019-03-06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Ken sir在內地除了教小朋友跳繩,也有培訓跳繩教練

  近年香港和內地都流行讓小朋友上興趣班,藉此提升個人技能,亦因此造就不少兩地青年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創造了商機。有家長看準內地乒乓球的卓越發展,不時帶女兒到內地訓練;有跳繩教練獲內地學校邀請北上教班,助團隊增強實力;亦有港青洞悉內地家長愈來愈重視興趣班的轉變,與朋友在內地合資開辦教育中心,更即將在廣州開設分校。以上種種都足證兩地交流愈趨頻繁,機遇處處,大灣區民生相通。\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趙凱瑩

  乒球小女將赴廣州集訓

  「辛苦但有得着」

  自小熱愛乒乓球的李同學,除參加校內乒乓球興趣班外,亦在父母安排下到私人乒乓球學校學藝,由於教練是內地人,故經常帶領校內學員到內地受訓,藉此提升球技。李媽媽稱,中國的乒乓球水準乃是世界頂級,內地不少教練更是省級或國家級的退役球手,為讓女兒球技爭取更好表現,剛剛聖誕節期間花了八千元人民幣(約9300港元),安排女兒到廣州接受為期一星期的訓練。

  李媽媽稱,內地場地設置佳,女兒到廣州受訓,除可提升球技,亦可訓練其獨立性。她說,內地學員很刻苦,加上整個受訓環境、氣氛很好,女兒亦受到感染,十分投入,個人心境態度都能提升得更快、更強。

  李同學說,很高興可以與內地學員切磋,他們充當小教練,發球很快、很勁,打法亦多元化,雖然密集的練習很疲倦,但很難得可體驗到專業集訓,提升實戰技術,辛苦也是值得。

  80後青年開港式興趣班

  「市場潛力很大」

  「80後」的邵志恆於嶺南大學畢業後任職保險經紀多年,前年決定跳出香港,與內地朋友在清遠合資開辦教育中心,開設不同興趣班,如跳舞、劍擊、圍棋及瑜伽等。他看準內地發展潛力,將進駐大灣區到廣州開設第三間分校。他表示,教育中心引入香港管理模式,有別內地個人經營的教育模式,同時部分導師是香港人,畢竟部分活動香港導師會較有優勢,如瑜伽等,可加強兩地導師交流及合作。

  冀簡化公司註冊程序

  邵志恆又稱,目前主要是招收內地學生,內地家長與香港家長一樣,愈來愈重視興趣班,消費力亦很高。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他認為內地市場潛力很大,希望《規劃綱要》可提出更多創業補貼,以便港人在大灣區拓展業務。他又說,現時香港人在內地獨資開公司,手續及程序繁複,所以與內地朋友合資,希望在《規劃綱要》下,未來可簡化程序。

  Ken sir北上教花式跳繩

  「內地成績已超港」

  人稱「Ken sir」的鄭淦元,由香港跳繩隊精英運動員,搖身一變成為香港花式跳繩會教練總監。擁有10年以上花式跳繩教學經驗的他,近年不時走訪內地教班,除了教小朋友跳繩,也有培訓跳繩教練。

  香港的跳繩發展起步早,尤其花式跳繩更達到世界級水平,不少內地城市都會邀請香港的教練北上,助他們的團隊增強實力,Ken sir是其中一個。Ken sir表示,內地的運動推廣一般由政府帶頭,民間團體配合發展,例如廣東省一些教育部門會邀請香港教練到內地的學校訓練老師,讓一般的體育老師都有能力教導學生,加強日常訓練,反觀香港完全無這類措施,令發展速度變得緩慢,「其實近年內地在跳繩運動的成績已經開始超越香港,尤其是速度比賽上,香港必須加把勁。」

  冀港生珍惜學習機會

  除了自己北上教班,他亦會帶香港學生北上集訓和交流,例如體操訓練,「花式跳繩包含很多體操動作,例如空翻,眾所周知,內地的體操是世界數一數二,加上有國家級的優秀體操訓練場,4月我們就會帶學生上去廣州訓練。」他又希望香港學生透過交流活動,學習內地小朋友的刻苦性格,「他們知道有外地教練來會特別珍惜,可以跳幾個鐘都不停,十分值得學習。」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香港與內地的連繫必定更加緊密,Ken sir表示,現時港人到內地的配套已十分完善,無論交通、溝通及基建上都做得很好,運動員北上交流及參加賽事都十分便利,相信未來大灣區的建設絕對能增進兩地的運動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