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讓孩子哭出來 做情緒的主人

時間:2018-11-21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鄧沅叞解釋,小朋友有情緒是十分正常的,亦應讓他們發泄出來

  近年不少年輕人因抵受不住學業壓力,出現情緒問題,甚至選擇輕生,情況讓人擔心不已。奧恩國際幼稚園校長鄧沅叞選擇從小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並率領其教學團隊創立「情緒教育法」,教導他們什麼是情緒,以及如何對待情緒,讓他們好好裝備自己,成為「情緒的主人」。/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文)蔡文豪(圖)

  記者甫踏進學校,便見到一個約兩歲的女孩在大聲痛哭,豆大淚珠掛在臉上,老師在一旁聽她傾訴,沒有阻止她哭泣,又嘗試讓她冷靜下來。鄧沅叞解釋,小朋友有情緒是十分正常的,亦應讓他們發泄出來,作為大人應接納他們。「『接納』不代表讓他們任意妄為,而是讓他們以正確的方法表達情緒。我們亦應教懂他們什麼是情緒,以及如何表達出來,如以哭的方法表達,而非『亂打亂鬧』。」她指出,不少家長遇到孩子哭時,便會大聲喝斥「不准哭」,讓他們誤會哭是不好的事情。

  藉着遊戲學習處理情緒

  鄧沅叞表示,學校每日都設有約十五至二十分鐘的「情緒課」,年紀較小的,如兩至三歲的幼童會以「說故事」和遊戲形式進行,讓他們透過故事了解何謂情緒,以及認識與情緒相關的不同詞彙,並了解不同表情背後的真正意義,比如哭可以是開心到哭,或是因傷心而哭;年紀稍大的,如四至五歲的則可以透過角色扮演來進行學習,老師會預設不同情緒的情境給他們,再讓他們即時思考如何處理。她強調,如幼童真的遇到不開心的事,必須讓他們釋放,否則長大後他們都會變得不敢宣泄自己的情緒。久而久之,當情緒積存過久,「便會一下子爆發,一發不可收拾」。

  奧恩國際幼稚園於2016年創立,可算是相當新的學校,但或許是因為學校新,才會一反傳統,不只注重學生的學術表現,更在乎他們的德育、心理發展。鄧沅叞回憶起當初成立學校與幾位創辦人一同制定教學宗旨,其中一位創辦人Kimberly分享曾遇過一位三歲的「小霸王」。她說,Kimberly本身於一所傳統名校教書,當孩子回校便需更換室內鞋,但有一天這個「小霸王」忽然坐在一旁,默不作聲。這時,Kimberly上前慰問並了解情況,怎料「小霸王」不滿意,大聲喝令:「快啲攞對鞋嚟幫我着!」更直言「我媽咪有出糧畀你,你要幫我做嘢!」令她大吃一驚。

  六歲前 建立價值黃金期

  鄧沅叞表示,後來老師們發現原來「小霸王」的父母很有錢,但因工作較忙,很少時間能陪伴他,故任意縱容他對外傭、司機的無禮態度。她認為,幼童的本性善良,「如同一張白紙」,大人教他們什麼,他們便會吸收什麼。「孩子在零至六歲是建立價值的黃金期,所以我們設有恆常的德育課,並將聖靈果子中的九項元素,即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入課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