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STEM教育須具備創客空間

時間:2018-11-20 03:16:20來源:大公報

  STEM教育重實踐,讓學生動手動腦完成實物,過程必須具備創客空間。創客空間又稱自造者空間,意味空間充溢創造自由和愉快。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因應個人興趣進行發明、動手製作、探究實驗等活動。學生從嘗試中學習,也從學習中嘗試,失敗是無可避免的。如何突破困境?老師可列舉曾經歷失敗後成功的科學家,例如愛迪生。創客中,他們要面對解難、磨礪意志、嚴謹考究和堅毅完成作品的考驗,哪怕製成品並不理想,學生始終上了生命教育和價值教育的寶貴一課!

  前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及創客教育工作坊客席導師陳森泉表示「創客教育是STEM教學的延續,實踐STEAM教學的最好方法。」他透過課程指導各中小學老師製作3D繪圖和打印、電子電路設計和編程技巧。他認為坊間有多種科技產品,老師只要掌握其軟件的竅門便足夠,關鍵是啟導學生自發性地設計、構思和製作富現實意義的產品,同時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與團隊合作精神也十分重要。

  STEM發展 比賽成動力

  假如學校開設STEM學科,並設恆常性評核,相信會扼殺學生的發明興趣。近年,各國推行STEM教育,多以比賽形式進行,香港坊間亦舉辦不少STEM比賽,包括機械人比賽、迷你火箭車比賽、編程設計比賽、科技創新大賽、機關王競賽、智能產品和家居創作等比賽。多項比賽成功啟迪學生探究科技的興趣,也播下未來科研的種子。

  HKU SPACE舉辦多場STEM專才教育教師研習坊,內容包括發揮學生創意潛能、STEM解決生活問題、STEM教學資源分享、學校推行STEM等。客席導師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黃金耀博士,他十年前已率領學生參加「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當時年僅14歲的劉德誠及劉德健以「21世紀神奇防撞鎖」發明,勇奪二等獎,還獲「國際天文學聯盟」以小行星命名,成為香港的「星之子」。近年,黃金耀又栽培黃深銘和李鍵邦同學,憑「自潔門柄」項目獲二等獎,除為香港添加「星之子」外,其作品還擊敗一些科學家和名教授的發明,奪得科學界矚目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目前兩位星之子合作創業,將組織科研隊伍開發產品。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教育組課程主任謝惠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